公益治沙 绿美家园——阿巴嘎旗志愿者开展春季治沙绿化公益行动

发布时间:2019-04-17 14:21: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英嘎 宝乐尔丨责任编辑:

近日,地处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呼格吉勒图嘎查牧民特木尔家的草场上打破往日寂静,变得异常喧闹。来自阿巴嘎旗多个部门和公益社团的志愿者开展春季治沙绿化公益行动。大家聚集此地只为完成共同心愿——植树造林,绿美沙原。据统计,在此次治沙绿化活动中,共绿化沙化土地200亩,种植沙柳7万株、柠条1万株、驼绒藜600株。

4月9日,地处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呼格吉勒图嘎查牧民特木尔家的草场上打破往日寂静,变得异常喧闹。来自阿巴嘎旗多个部门和公益社团的志愿者开展春季治沙绿化公益行动。大家聚集此地只为完成共同心愿——植树造林,绿美沙原。

春季治沙绿化公益行动现场

这一天,由阿巴嘎旗防沙治沙协会、旗检察院、森林公安局、查干淖尔镇政府干部职工以及“毕力彻尔”志愿者治沙绿化团队、当地牧民群众组成的浩浩荡荡的劳动队伍,在一片金黄色的沙丘地带摆开了阵势,他们当中最小的刚满4岁,岁数最大的已年过花甲。寒冷的天气似乎无法冷却他们热血沸腾的心。在这里,他们满心欢喜的种下了驼绒藜、沙柳和柠条等生命力顽强并适合在沙地生存的树木。能够亲身参与生态保护工作及绿化建设,他们倍感自豪,也借此机会表达了各自心中治沙绿化的想法和心得。

阿巴嘎旗防沙治沙协会会长乌力吉牧仁

阿巴嘎旗防沙治沙协会会长乌力吉牧仁介绍说:“当生态被破坏到一定程度之后,尤其处在风口的地段很难自行恢复生态原貌,所以我们不但需要保护好草原,还需要在这种已经沙化的地域,人工种植一些适合在沙地生长的树木来绿化和退沙。”

查干淖尔镇呼格吉勒图嘎查嘎查长其达拉图

对于治沙止漠这项长期工程的重要意义所在,查干淖尔镇呼格吉勒图嘎查嘎查长其达拉图深有体会:“我们嘎查有二十几名志愿者自愿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只有保护好草原和生态,我们的畜牧业才能更好的发展,我们能留给下一代最珍贵的礼物就是绿色家园,所以我在此呼吁广大民众,要踊跃参加植树绿化的公益活动,保卫家园,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阿巴嘎旗人民检察院职员李向楠

“我觉得参加这次活动,对于我们年轻人而言,是一场能够融入集体的好机会,同时,通过志愿植树也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的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 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尤其是在国家设立植树节40周年之际来参加植树活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践行跟锻炼。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参与这种公益活动,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自己的贡献。”初次下乡参与公益劳动的阿巴嘎旗人民检察院职员李向楠兴奋地说。

阿巴嘎旗多个部门和公益社团的志愿者开展春季治沙绿化公益行动合影

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林绿化,有效治理沙化土地并推进生态攻坚及农牧产业发展,近年来,阿巴嘎旗已经多次组织开展今天这样的治沙造林活动了。据统计,在此次治沙绿化活动中,共绿化沙化土地200亩,种植沙柳7万株、柠条1万株、驼绒藜600株。     

(来源:阿巴嘎旗公众平台 作者:乌英嘎 摄影:宝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