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沙原深处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9-04-11 15:11: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于立平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这四月的春风里,草原上静谧安宁,阳光明媚,造物主赐予的蒙古大地是人世间最美妙的一隅,是一处人向往之的“世外桃源”。

草原的春天,虽然乍暖还寒,但春天毕竟已经降临了。

这里是著名的浑善达克沙地的北部边缘地带,气候与沙地腹地还有那么一点点差别,但仍然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廷•巴特尔的家就处在夏林河与高格斯泰河的中间,河水穿过广阔的沃野,流向西北的查干淖尔天然湖泊。

在一碧如洗的草原上空,成群的大雁不知飞行了多少天,它们成双成对,不离不弃地结伴飞回来了,回归家园产蛋孵化,繁殖后代。在迁徙的旅途中,遗鸥飞行的样子十分调皮,偶尔还闪过一个回首呼朋引伴的姿势。鹤舞蓝天,宛如一群翩翩下凡的仙子,舞出了惊艳的空中芭蕾。

河岸边,聚集着成群的天鹅、大雁、银鸥和苍鹭等等鸟类,不时还有野狍子、野獾子出没于深深的草丛之间,这里成为各种野生动物栖息嬉戏的乐园,这个乐园的主人——廷•巴特尔、额尔登其木格享受着大自然的丰厚馈赠,俨然一对神仙眷侣,过着自由自在的田园牧歌生活。这美好的生活,是他们经过整整四十年艰苦奋斗的结果。

在春天的原野上,老牛自顾自吃着草,牧场上的獾子也悠闲自在地踱步,旁若无物,一派恬静和谐。跳跃奔跑的狍子,是这片草场上的精灵,它们有高度的警觉性,一旦有些微的风吹草动,倏忽之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在这四月的春风里,草原上静谧安宁,阳光明媚,造物主赐予的草原大地是人世间最美妙的一隅,是一处人向往之的“世外桃源”。









(来源:阿巴嘎旗公众平台、作者:于立平、供图:廷•巴特尔、原标题:沙原深处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