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在和田地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0 09:00:59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姚彤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陈全国轻车简从,深入新疆和田地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6日至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轻车简从,深入和田地区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策勒县、洛浦县、皮山县基层一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目标不放松,扑下身子加油干,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6日至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轻车简从,深入和田地区基层一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图为陈全国来到策勒县小康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古丽齐曼·努日家中,了解一家人搬迁后生产生活、看病就医、子女就学等情况(摄影:崔志坚)

陈全国来到和田县经济新区鞋产业园、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天将实业公司肉兔养殖基地、洛浦县发饰产业园,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情况。陈全国说,产业是就业的支撑。要落实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南疆投资兴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在和田县巴格其镇核桃交易市场和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石榴精品园,陈全国详细了解特色农产品种植、销售等情况。他强调,要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做大品牌,延伸链条,拓宽渠道,让新疆的特色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陈全国还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看病就医、子女就学等情况。在策勒县小康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古丽齐曼·努日家中,陈全国和夫妻俩聊收入、话家常,得知夫妻二人在家门口就了业,每月收入7000多元,两个孩子在村里的幼儿园、小学上学,家里去年光荣脱贫,陈全国高兴地勉励他们积极发展生产,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走进小康新区幼儿园,儿歌声声清脆。陈全国仔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饮食和教师工资待遇情况。他叮嘱老师,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要努力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全国还来到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和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详细了解贫困群众技能培训情况。陈全国指出,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努力使他们增强就业致富的本领。

在调研中,陈全国充分肯定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期,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要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坚决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思想上更重视。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的信心和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二要标准上更聚焦。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三要措施上更精准。坚持“六个精准”,进一步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切实做到“九清”,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强化脱贫攻坚数据跟踪监测,精准施策、精准调度,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四要作风上更扎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五要责任上更落实。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健全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对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作者:姚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