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大最美草原|祁连山:冰川地貌 奇丽壮观

发布时间:2019-04-08 17:45:14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副刊丨作者:张一诺 苑铁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祁连山的雪线之上,有雪山草甸植物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岩石下的雪山草。蚕缀、高山雪莲、雪山草,三者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编者按:  

中国是草原大国,拥有天然草原60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1.7%,约占全球草原面积12%,居世界首位。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祁连山、那曲、伊犁、川西……《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中国六大最美草原辽远无垠、纯净无染,碧草千里、鲜花如锦,美丽富饶、充满生机。阳春三月,时光正好,中国网草原频道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带您走进 “中国最美六大草原” ,领略奇丽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位于肃南县的祁连山草原 (来源:中新社、摄影:成林)

“祁连”系匈奴语,祁连山即“天山”之意。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了颀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

海拔高度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有雪山草甸植物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岩石下的雪山草。蚕缀、高山雪莲、雪山草,三者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大马营草原是祁连山草原的典型代表。它位于祁连山与焉支山之间。每年七八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已是欣欣向荣、碧绿万顷。埋头啃食的羊群,像天上飘动的白云,缓慢移动的牛群,像绿绒毯包裹着的黑色珍珠……

大马营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美,山丹军马场就建在这里。其东边,西大河自祁连山破山而出,树木杂生,百草茂盛,候鸟来此度夏。

历史上,汉武帝派霍去病征讨匈奴,匈奴在此受到重创。歌曰:“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 这片草原,承载过汉代的烽燧、明朝的城堡……

祁连山下,还有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原,那就是夏日塔拉。夏日塔拉东边,便是围绕焉支山的大马营滩。

夏日塔拉草原位于肃南县皇城镇,在裕固语中的意思是“金色的草原”。

夏日塔拉草原风光旖旎 (来源:中新社、摄影:张渊)

夏花灿烂的夏日塔拉草原上,活泼的旱獭是非常可爱的存在。这种俗名唤作土拨鼠的小动物,常常拖着圆滚滚的肚子,在草原跑来跑去,或者趴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

夏末秋初时节,夏日塔拉草原美得让人心醉:娇媚的金银色花舞动在青绿无边的原野,蔚蓝的天边飞着缥缈的云絮,圣洁的雪山俯视着大地,一派大美无言。

2016年,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即开始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完善旅游要素配置,创新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天境祁连”草原全域旅游新模式。

祁连县在坚持“生态立县”的同时,以“大旅游”理念,推进“牧+游”深度融合,赋予农耕文化、游牧文化、产业文化、民俗文化时代内涵,倾力打造“祁连山下好牧场”品牌,催生“牧游经济”。

全域旅游新模式开启了祁连山草原旅游新大门,我们翘首以待。

夏日祁连山草原上的裕固族生活(来源:中新社、摄影:张渊)

秒懂祁连山草原

祁连雪山纵横、物种丰富、自然风光秀美,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

祁连县还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风情浓郁。

祁连山草原,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我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位于青海甘肃交界处的祁连山山脉,属于高海拔草原。

雨过天晴后的祁连山草原(来源:中新社、摄影: 张渊)


(作者:张一诺 苑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