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研究鸟类像一场旅行

发布时间:2019-04-03 10:34:2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谢慧变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研究鸟类像是一场旅行。

马鸣在克拉玛依市进行科学考察(图片由本人提供)

火烈鸟单腿站立之谜、鸟中四大美人、鸟类护巢三十六计……在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专家马鸣主编的《乌鲁木齐鸟类趣话》一书中,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精美的配图让读者领略了鸟类世界的奥妙。

这本书仅是马鸣近40年来主编的十几部专著之一。3月26日,记者和马鸣谈到书中一些有趣的研究,比如火烈鸟为何单腿站立?马鸣解释,有专家称火烈鸟单腿站立是为了让双腿可以交替休息,节省能量;还有一种说法是为了在多风的环境下保持平衡……但至今没有定论,“就像大自然里的很多现象一样,虽然无法解释,却很有意思。”他说。

马鸣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各类鸟的羽毛、标本,还有用卫生纸包着的鸟粪便。

“这些都是从野外捡回来的‘宝贝’,通过研究它们可以了解这些鸟的演化历程、生活习性、迁徙规律,甚至还可以对一些传染疾病进行预防。”一谈到鸟的话题,马鸣就滔滔不绝。

作为鸟类研究专家,马鸣目前主持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专项研究猎隼、高山兀鹫和秃鹫三类猛禽,这些课题在国内相关研究领域尚属空白。

“研究鸟类就像是一场旅行。远离城市的喧嚣,深入大自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十分愉悦。”马鸣说,鸟类还是气候变化的指示器。鸟类对环境很敏感,鸟的叫声会折射出一个地方环境的好与不好。“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生态环境一般不会太差。”马鸣说,鸟类是很神奇的物种,比如穿越沙漠的鸟类没有水喝也可以存活下来,所以我们要研究这类鸟的生活习性,或许可以为未来的沙漠治理及仿生学作参考。

近40年来,马鸣带领科研团队在国内最先通过使用ID芯片注射、无人机、红外相机和卫星跟踪等科技手段,持续追踪鸟类的筑巢、产卵、雏鸟成长的过程、领域行为和生命周期等,目前已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新疆兀鹫》《野生天鹅》《新疆雪豹》等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研究空白。

虽已退休,但马鸣仍离不开鸟儿。这些年,他的身份不仅是鸟类研究专家,还是科普宣传大使。每年马鸣都会到基层进行鸟类科普宣讲。“研究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鸟,所以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鸟,认识到鸟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进而引导更多人加入到爱鸟护鸟行动中。”马鸣说。

(作者:谢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