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化惠民新举措:音乐盛宴不断"圈粉"高雅艺术不再"高冷"

发布时间:2019-04-01 09:32:4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院秀琴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以音乐会为代表的高雅艺术的发展,正是人们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欣赏能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生动注脚。

EI组合演奏《大地》

毕秀古尔独奏《查尔达什》

女声独唱《罕山的雪》

三弦协奏曲《Concertino》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

这个3月,连续多场音乐盛宴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和乌兰恰特大剧院精彩上演。三八妇女节专场音乐会——《足尖上的优雅》中外经典芭蕾音乐集锦,曼哈顿弦乐四重奏音乐会,致敬托尼奖百老汇最经典旋律演唱会,阿玛杜斯吉他二重奏……几乎场场爆满。

随着一系列文化惠民举措的持续推出,越来越多的内蒙古人走进音乐会演出现场,获得高层次的文化享受和艺术熏陶。曾经“高冷”的高雅音乐艺术,正在打破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印象,在北疆草原“圈粉”无数。

“现在,像音乐会这样‘高大上’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多了,我们能充分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我们年轻时候谈恋爱,想听个音乐会,那会儿根本没有!”3月20日,2019《春天的旋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呼和浩特市民王先生笑着发出感叹。

这场令人印象深刻的音乐会,既有草原音乐的宏大交响,更有世界名曲的草原表达。经典民族管弦乐曲《千里草原》和《那达慕序曲》,蒙古族传统乐器毕秀古尔独奏世界名曲《查尔达什》,经过重新配器和编曲、乐队化协奏式演绎的曲目《归》,我国著名作曲家辛沪光所作的马头琴协奏曲《草原音诗》等精品佳作,带来了极具草原文化特色的高雅艺术享受。

演出场次越来越多,创作热情水涨船高,融入草原民族音乐元素的创作更是气象万千。今年以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陆续推出多场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团长叶尔达对记者说,今年他们的演出计划中,最值得期待的两场音乐会是《有生命的马头琴》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永远的赞歌》。此外,将于4月底举办的推出新作品的音乐会和5月份的进京展演也值得期待。

各大演出团体参与的“草原音乐周末”系列惠民演出活动,以及“定时定量”的下基层惠民演出计划,使乌兰牧骑精神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虽然音乐会对剧场的要求比较高,但是为了做惠民演出,我们也会想办法去克服,首先曲目上会选择一些容易让观众听得懂的、短的曲子,其次演奏队伍也不会那么庞大,下基层一般是三四十人的队伍。”叶尔达说。

发放惠民票、制定惠民票价,让普通市民轻松走进音乐会现场。据了解,不少音乐会都提供免费线上惠民票和部分低价惠民票,观众只要花10至20元就可以欣赏一台高水平音乐会。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办公室负责人杜敏告诉记者,他们的2019音乐季在1月24日晚就已经拉开了帷幕,乐团携手青年指挥家昊夫、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劳黎一同奏响了《纪念门德尔松诞辰210周年》交响音乐会。3月31日,2019音乐季“名家与经典”——《不朽的柴科夫斯基》交响音乐会也将奏响。这场音乐会的售票更是火爆,4个小时之内就已售罄。此后,除音乐季音乐会外,在一些重要的节点也会陆续推出节庆系列音乐会,几乎每周都可以让观众听到不同主题的音乐会。

以音乐会为代表的高雅艺术的发展,正是人们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欣赏能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生动注脚。“这些年内蒙古在高雅音乐这块也发展得很快,我们也在跟世界接轨,努力跟发达地区的交响乐团做到同步,呼和浩特的观众现在已经养成了欣赏音乐的习惯,而且欣赏水平越来越高,随着音乐季的节奏,观众们跟我们能够达到同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副团长、艺术总监柴林告诉记者。

近年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在培养首府观众欣赏高雅音乐的方面做了不少努力,观众数量也随之有了大幅度增长,柴林介绍,他们定期举办音乐会,一方面可以提高人们的文化生活质量,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高水平的文化享受,同时也可以引导和提升人们的艺术欣赏水平;另一方面,近年来琴童数量越来越多,定期举办音乐会也可以满足琴童的学习需求。“培养观众很不容易,现在周末来听场音乐会已经成为首府观众的习惯了。”

古典音乐、高雅艺术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得益于内蒙古文化事业的长足进步。随着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健全,内蒙古一些文化企业和文艺院团不断锤炼专业技能、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为高雅艺术的普及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对此,呼和浩特观众孙睿深有感触:“咱们内蒙古本土乐团举办的一些音乐会,整体还是挺好的,无论是舞台效果,还是曲目的选择,都非常好,既平易近人,又能体现出高雅艺术的特点,一点儿都不比国外的交响乐团差!”

(作者:院秀琴、原标题:内蒙古文化惠民新举措带来新气象——音乐盛宴不断“圈粉” 高雅艺术不再“高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