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锡林郭勒不一样的秀美与浩渺——草原上的河与湖

发布时间:2019-03-29 09:40: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烟花三月,雾雨朦胧,沉醉在令人微醺的春风里——这是属于江南水乡的春天。无垠壮阔,万物生长,自由地奔跑在广阔的草原上——这是属于北方草原的春天。

烟花三月,雾雨朦胧,沉醉在令人微醺的春风里——这是属于江南水乡的春天。无垠壮阔,万物生长,自由地奔跑在广阔的草原上——这是属于北方草原的春天。

江南总是那么婉约柔美,可以说江南的水赋予了这其中的大半。然而你见过北方草原上的河与湖么?

北方草原并不像南方有那么多的高山和丘陵,平坦的地势注定了雾雨朦胧的景象与其无缘,即使是草原上的大湖也很难看到雾气缭绕,水汽氤氲的景象。

但这也让它具有了另一番不同景象。


千回百转的九曲弯

九曲弯位于我国目前保存最完美的乌拉盖草原。九曲弯又名乌拉盖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山脉,然后顺势而下,静静流淌进草原母亲的怀抱。在一片片翠绿的草甸上自由游弋,形成了百转千回的河道景观。那蓝色的飘带是乌拉盖河,那红绿相间的是沿河而生的红柳树,它们相伴镶嵌在这嫩绿色的无垠草原上,透露出一种婉约清丽的秀美。美丽得令人震撼,令人窒息。

草原上的河流如同蒙古族的长调一般细密绵长,九曲弯更是将这种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在广袤的草原上蜿蜒流转,百转千回。放眼望去不论多远都是那么平坦柔和,线条中没有角的存在。留给人的只是心情的欢畅,每次站在河边时总想沿着这流畅的线条尽情地奔跑,这种感受似乎正是万物生灵的天性在生命之源面前最忠实的表现。


秀美壮阔的多伦湖

多伦湖景区位于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北上都河西南岸,其水域面积2万亩,处于高山、沙地、草原之中,而位于中间的多伦湖被映衬的更加美轮美奂。多伦湖的东西两岸各有17公里长,沿库区两岸及库区内湖心岛、半岛、沙半岛和山、水、沙、草、林浑然一体,构成一幅既壮观又秀美的立体画卷,可以更深刻体验大自然的浓情诗意。

秀美而不失壮阔,这就是多伦湖的特质。其秀美是因其周边两岸的花草与树木点缀而成。湖中倒映着的花草与天空连接成一片,涟漪泛起,湖中的颜色一时间纷乱起来,整个空间都是花的颜色与香气。

赋予多伦湖壮阔的,是草原上的生灵万物,湛蓝的天空辽阔而高远,倒映在湖中的白云漂浮不定,脚下的青草地绵延不尽仿佛与天相接,不远处是成群的牛羊,洁白的蒙古包星罗棋布。面对这样壮丽的美景,任谁都要赞叹造物主的神奇。天地有大美,而草原上的湖水美得超出想象。哪里有太阳落下,哪里就有着奔腾的骏马。哪里传来长调,哪里便开满鲜花。用双手捧一捧湖水,其中闪耀的是生命的赞美。

草原上的河与湖有的不仅仅是秀美和潋滟还有着生命赋予的浩渺与壮阔。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