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发布|青格《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用深绿色的骨头

发布时间:2019-03-19 18:13: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首精心编排演唱的《像一棵草一样行走》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正式发布。一首诗变成一首歌,源于诗中一句“深绿色的骨头”。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歌词


词:阿古拉泰     

曲:苍狼白鹿乐队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在草原,在高原

在城市水泥缝隙间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用弱小,用孤单

用绿色的骨头撑起蓝天


道路有长有短

时间又快又慢

我知道梦和现实很遥远

但一定,过好,我的每一天



 

缝隙间的救赎

——听青格新作《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作者:高山


人们早已对自己的城市越来越感到陌生。

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贝特在《大地之歌》中悲愤的写到:“公元第三个千年刚刚开始,大自然却早已进入了危机四伏的时代,全球变暖、冰川和永久冻土融化、海平面上升、降雨模式改变……”,然而,我们却往往无力改变这一切。

对于十几岁就离开草原并长期居住深圳的青格来说,这种体会似乎更为深切。

一直在“文明”里蜗居的人们,久而久之就会逐渐丢失了自我,这就是现代人面临的悲哀,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而心灵越来越走向枯竭和死寂。这也正是现代人有幸饱啜科技文明结出的累累硕果,却无缘体验生命的激情与美丽的无奈。

青格想倾诉。

于是,在著名诗人、作家阿古拉泰的一首短诗里,找到了自己的声音: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在草原,在高原

在城市水泥缝隙间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用弱小,用孤单

用绿色的骨头撑起蓝天


道路有长有短

时间又快又慢

我知道梦和现实很遥远

但一定过好我的每一天


其实,这首歌的主题所表达的思想并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的,以往类似的歌曲不多见,但毕竟也曾经有过。然而,以一个“草”的形象出现则是阿古拉泰的高明之处。

“弱小”、“孤单”的一棵小草足以令人顿生怜意,况且还要行走于草原抑或城市之间呢?可贵的是它还要“用绿色的骨头撑起蓝天”,完全人格化的小草完成了一次钢筋混凝土之间的救赎,以羸弱却坚定的声音发出绿色的宣言。

“梦和现实很遥远”是副歌里最能打动我的一句,也是我们在都市生活里无法逾越和回避的又一个现实,那里是我们回不去的梦土……

——————————————————————————————————————————————————

作为它的媒人——将一首好诗推荐给一位好的歌者,

让带着深情的文字变成诗一样的旋律,

这也许是人间最美妙的一件事情,

也是这个三月收到的最好一件礼物。


历时一年,

终于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

听到了青格用声音唱出的“感动”,

或许也是我们共同的感动。


诗歌,是带着旋律的文字,

音乐,是文字深处的旋律,

它们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和听觉的享受,

更是五官和生命的共鸣。


一首好诗,

一曲好歌,

都需要一颗鲜活生动的心,

才能体验。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用自己的瘦,用自己的小,用深绿色的骨头”

是这首诗起初最打动我的一句,

也是最打动演唱者青格的一句。


也许,

只有“行走在城市水泥缝隙间”,

瘦瘦小小的我们,

才能读懂这“深绿色骨头”的意义吧?


很喜欢原诗最后一句: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无所畏惧,

默默地就走成了时光的样子。”


一年前,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会上,同界别讨论组的阿古拉泰老师赠送我他的诗集,众多精彩诗作中,我对这一首尤为倾心、深深感动,当晚发了一条朋友圈分享。没想到,也打动了远在北京的青格,那一句“深绿色的骨头”,仿佛真像骨头一样,砸中了我们裹藏深处的内心!我们兴奋地聊到很晚,最后商量:“何不把它唱出来?”没想到,这样一个冲动甚至有些“鲁莽”的想法,得到了阿古拉泰老师的温柔允准,他在跟歌手青格互不相识的情况下,承诺将诗作奉献,并且在后期创作中,阿古拉泰老师还远程亲自操刀改写歌词,以让这首诗以更完美的形象呈现。而直到今天,这么一首精心编排演唱的《像一棵草一样行走》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正式发布了,一首诗变成了一首歌,词作者阿古拉泰和演唱者青格仍然还没有见过一面。有些灵魂的碰撞,竟无需见面就完成了,不是吗?希望亲爱的你们,也喜欢这么一首“灵魂碰撞”之歌。


——大梅·说

(2019.3.19)

                 

原诗《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作者:阿古拉泰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 在草原,在戈壁

在城市水泥的缝隙间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用自己的瘦,

用自己的小,用自己深绿色的骨头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雨来了,不打伞,

风来了,就顶着风迈开步子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不能在泥土中扎根

就在石头缝里跋涉


像一棵草一样行走,无所畏惧,默默地

就走成了时光的样子



诗作者:阿古拉泰

     阿古拉泰,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著有《浅草上的蹄花》等诗文集15部,主编了《中华美文精品集》等近千万字的文选,出版《英雄上马的地方》等8张CD歌曲光碟,被德德玛、腾格尔、阎维文、万山红、谭晶、佟铁鑫等演唱。担纲文学执笔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编创指导的大型民族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分别在国家大剧院、上海、香港、台湾及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美国白宫剧院上演。 


      阿古拉泰系新世纪草原文学的领军人物,在诗歌、散文、歌曲、舞台艺术等领域均有建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五一”劳动奖章、德艺双馨文艺家等称号。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青年报刊社社长、内蒙古青年思想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总编辑、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主任,内蒙古政协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一级作家、编审、一级作词。



乐评作者 高山 :

高山,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音乐文学学会理事。 创作歌词作品500余首,舞台剧十余部,多次策划、执导、撰稿全国、内蒙古及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大型活动和晚会。作品先后获得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及话剧“金狮奖”,多次获得内蒙古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自治区党委文艺创作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全国最佳编剧”荣誉称号。 

主要作品:歌舞诗《呼伦贝尔大雪原》、歌舞剧《勇敢的鄂伦春》、歌舞诗《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蒙古音乐剧《神树湾》、实景剧《梦筑琅琊》(青岛)、实景剧《铁木真迎亲大典》、史诗剧《梦唤千年》等十余部舞台剧及歌曲《梦在草原》、《鲜卑勇士》、《莫力达瓦,我深爱的故乡》、《家园》等。 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演唱者:青格


青格,蒙古族青年歌唱演员,拥有“被长生天亲吻过的声音”,大漠赋予她辽阔和苍茫,草原赐予她豁达和灵性,她的声音时而空灵如苍天神鹿,时而辽远如清澈泉水,时而穿透白云,时而直抵人心灵深处。她的曲风在流行、原生态、摇滚之间游刃有余、自由穿梭,创作并录制了上百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参加过各类大型音乐赛事活动,是活跃在草原音乐领域少有的实力女唱将,代表作有:《图金商》、《两只小山羊》、《梦在草原》、《父亲的敖包》等。


扫描二维码,聆听天籁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