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牧民的生态观: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最大的财富

发布时间:2019-03-15 16:45: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德毕力格 吉漠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吉•钢苏和是苏尼特右旗赛罕乌力吉苏木巴彦哈日阿图嘎查牧民,面对日益沙化的草场,2013年,吉•钢苏和与周围6户牧民一起建立“绿洲治沙合作社”,开启了生态保护建设之路。“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牧民的职责所在,牧民的收入保障完全依靠生态的好与坏,所以我从自己做起,希望更多的牧民关注和参加生态保护,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西段,有一片绿意葱茏的绿洲映入眼帘,甚是壮观。经询问,方知这是牧民吉•钢苏和家的草场。


吉•钢苏和是苏尼特右旗赛罕乌力吉苏木巴彦哈日阿图嘎查牧民,面对日益沙化的草场,2013年,吉•钢苏和与周围6户牧民一起建立“绿洲治沙合作社”,开启了生态保护建设之路。他对草场内60多亩沙化地带通过种植榆树、杨树、黄柳、油蒿、灌木等各种植物,生态恢复率达到90%,将这里彻彻底底变成了一片美丽的绿洲。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这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也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

吉•钢苏和承包的草场只有3500亩草场,但是他有个原则,就是牛羊一定要精养少养,绝对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而追求牲畜头数的增长。长期以来,吉•钢苏和家的牲畜头数虽然不多,但是因为合理科学利用草场, 大大降低了购买饲草费用,家庭收入一直很可观。


“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牧民的职责所在,牧民的收入保障完全依靠生态的好与坏,所以我从自己做起,希望更多的牧民关注和参加生态保护,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苏德毕力格 吉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