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9 15:58:38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张兴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部局领导有关要求,部署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3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部局领导有关要求,部署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说,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危和社会大局稳定。各级林草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批示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健全体制机制发力、从抓好关键问题入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作为全国林草战线的共同目标,扎实做好防火各项工作,全面打赢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攻坚战。

  李树铭说,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各级林草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从严从细抓好火灾防范,做到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要狠抓火源管理,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严打违章用火,加强巡护,杜绝一切火灾隐患。要狠抓宣传教育,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户,教育广大群众遵章守法、科学用火。要狠抓督导检查,及时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防患于未然。要狠抓预警监测,继续落实预警响应机制,与气象部门建立会商联动机制,定期预测火险等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地要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做好火灾扑救工作,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和训练,强化扑火装备配置。及时制定应急预案,把各项职责任务落实到人,建立健全防火指挥系统和工作机制。强化扑火安全红线意识,把扑火安全放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首要位置并贯穿始终。林草部门要在地方政府和前线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参与火灾处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开展扑救,防止扑火安全事故的发生。

  (原标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当前森林草原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