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安润生:以品牌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0 13:56:0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及庆玲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安润生认为,中国经济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安润生认为,中国经济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安润生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人民群众的新需要和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可喜成绩。

经过调研,安润生发现,目前我国的品牌建设仍滞后于经济发展,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还不强,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距离。

安润生建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更多地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区域特色鲜明产业,重点支持一批特色产品打响品牌,引导一批服务企业树立品牌,扶持一批优势企业形成自己特有的品牌,指导一批外向型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进行商标国际注册,占领国际市场。构建中国品牌核心价值体系,打造一批富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品牌。奖励拥有名牌产品、著名商标以及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区域品牌示范区的企业。加强对现有品牌的保护,形成规范、完善的品牌保护体系。

安润生建议,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快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制、缺陷产品强制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标准,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企业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培养并引进现代科技、管理、经营、品牌建设方面的专业人才,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不断增强品牌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作者:及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