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全文: 聚集高端人才 需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9-03-10 10:33:3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月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种政策措施鼓励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让各类人才为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种政策措施鼓励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让各类人才为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李全文(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建设一流企业必须有一流的人才做支撑。目前,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难吸引、难留住高端人才的状况。”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全文说。“这种现状造成地区之间人才使用差距的拉大,不利于区域经济的整体协同发展。目前,单凭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的市场机制,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国家统筹考虑,从政策层面出台更有力的举措。”李全文代表说。

针对这些问题,他从三个方面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在国家财政和人事政策上宏观调控,进一步向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倾斜。研究制定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打造高端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二是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引导东部地区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才到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进行交流;选调西部地区国企领导人员、技术人员到国家部委和东部地区优秀企业挂职,帮助其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三是进一步增加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投入,支持培养更多的本地人才。国家重点高校适当扩大对这些地区的招生规模,鼓励和规范这些地区毕业生回家乡、回企业工作创业,为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培养定向人才。

(作者: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