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徐睿霞: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

发布时间:2019-03-09 21:02: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俊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婴幼儿照护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让住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徐睿霞欣喜不已,此次两会,她和胡达古拉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正是关于婴幼儿托管。

  徐睿霞在调研中发现,0到3岁婴幼儿托管有着大量的社会需求,但行业发展却不尽如人意,数量不足、质量堪忧、监管缺失等问题层出不穷,婴幼儿不敢托管、无处托管等现象时有发生。一组数据更让她感到问题的严峻,2016年至2018年,全国新生儿数量分别为1846万、1758万和1523万。“这意味着每年有1000多万婴幼儿需要照护、1000多万产妇产假后需回归工作岗位。目前,婴幼儿的照料看护成为制约产妇安心回归工作岗位的关键因素。”徐睿霞分析。

  “一方面,公办‘缺位’、民办‘缺路’,产妇家庭很难找到合适的托管机构。另一方面,产妇家庭越来越关注婴幼儿早期性格和行为的科学养成,渴望规范化、专业化的托管机构。”讨论中,徐睿霞的发言,让委员们深有共鸣。

  徐睿霞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婴幼儿照护事关孩子的健康,事关产妇安心回归工作岗位,事关幼教等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她建议,要制定0到3岁婴幼儿托管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出台托管机构建设标准,明确主管部门,强化日常监管,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要制定鼓励性政策,整合社会资源,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托管机构建设,满足现阶段社会需求,确保婴幼儿享受到精心照护和科学早教,让产妇能够安心回归工作岗位。

  (原标题:徐睿霞委员: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