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嘎旗牧民分享初春的喜悦

发布时间:2019-02-20 11:34: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南丁 邬亦龙、满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拉坦布和美滋滋地看着自家的西门塔尔牛群在雪地上享受着阳光的温暖,眼前的景象使他想起了这片牧场的夏天美景,真是相映成趣,那是在他家繁茂的夏季草场上,嫩草的芬芳弥漫在碧绿的原野、一片片洁白无瑕的云朵,与悠闲漫步的牛群构成了边境线上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画图。

早春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巴彦吉尔嘎郎图草原刚刚落了一场瑞雪,放眼望去,白雪皑皑,闪耀着刺眼的银光。阿拉坦布和美滋滋地看着自家的西门塔尔牛群在雪地上享受着阳光的温暖,眼前的景象使他想起了这片牧场的夏天美景,真是相映成趣,那是在他家繁茂的夏季草场上,嫩草的芬芳弥漫在碧绿的原野,一弯弯清澈见底的河水、一片片洁白无瑕的云朵,与悠闲漫步的牛群构成了边境线上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画图。这是吉尔嘎郎图苏木巴彦吉尔嘎郎图嘎查牧民阿拉坦布和调整牲畜结构,走上“减羊增牛”道路的成果。

阿拉坦布和老人育有锡林照日格、锡林额尔登两个儿子,朴实的老父亲把两个儿子抚养成懂事明理、勤恳实干、与人为善的青年。长子锡林照日格初中毕业后便回家帮父亲打理家中的牧业生产,数年来的养牧经历,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在如何转变牧业生产方式上产生了自己的想法。他把自己关于进行牲畜结构调整的想法告诉了父亲,深思熟虑后的父亲对他的想法表示赞同。于是,一家人通过在当地农村信用联社贷款、出栏牲畜等方式筹集了50余万元资金,2017年7月份,他家从通辽市一下子就引进了52头二岁西门塔尔母牛和1头种公牛。

盛夏七月,正是草原上最舒适的季节。温暖宜人的气候、绿意盎然的草场,很大程度上加快了新引进的牛群适应环境的速度。这一年,充沛的雨水让牧民迎来了丰收的秋季。阿拉坦布和一家人也在这时忙碌起来,他们提前做好了冬季饲草料储备工作,准备迎接巴彦吉尔嘎郎图草原寒冷的冬季。在日出日落昼夜更替的同时,刺骨的寒风渐渐远去,温暖的春季来到了这片草原。经过一家人的辛勤付出,牛群安然无恙的度过了来到草原的首个寒冬,看着徘徊在草场上的牛群,一家人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自从阿拉坦布和一家引进西门塔尔牛伊始,吉尔嘎郎图苏木党委、政府也时刻关注着他家牛群的状况。除了积极联系畜牧工作站指导他家的牲畜防疫工作,向他们宣传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帮助他们及时购买保险,还联系专业人员为他家的母牛冷配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

提到两个儿子,阿拉坦布和老人说:“锡林照日格、锡林额尔登兄弟俩虽然没有完成学业,但现在他俩非常努力,在闲暇时间通过书籍、互联网不断充实自己,这让我深感欣慰。”

正因为兄弟俩对专业知识孜孜以求的精神,通过请教专业冷配技术员、查阅专业书籍等方式积极学习冷配知识,所以很快掌握了冷配技术。苏木党委、政府通过与旗畜牧工作站取得联系,为他们提供了加拿大进口的西门塔尔冷冻精子,在2018年3月开始对他家的50头母牛进行冷配。

新春的喜悦充斥着整个朋友圈,人们忙着见亲朋、拜好友、晒幸福,而锡林照日格兄弟俩却放弃了享受节日的时光,依然忙碌着照料刚刚出生的小牛犊。在悠闲的午后,还为它们拍了照片,通过上传到朋友圈来记录自己这个忙碌的春节,兄弟俩深深的感受着来自牲畜兴旺的幸福。

“过年好!在您的朋友圈里,看到一群群可爱的小牛犊欢快的奔跑在草场上,仿佛在迎接春天的到来。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鲜活的小生命构成了一幅如画般的场景,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也带着新春的祝福,来分享您的这份喜悦。请问,截至目前,您接了多少头牛犊?” 前去他家走访的苏木干部问道。

“目前接了32头” 锡林照日格回答道。

“预计接下来还要接多少头牛犊?”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能接14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您夜以继日辛勤的付出,才换来了今天的成果。接下来您还会考虑继续扩大养牛规模吗?”

锡林照日格回答说:“在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但不会盲目追求数量,要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增加数量,从而进一步增加收入。”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南丁 邬亦龙、摄影: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