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让鄂温克族古老的驯鹿驯养习俗形成产业

发布时间:2019-03-04 14:09: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萌萌 刘发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鄂温克族世代以农耕为生,在改变传统农牧生活的压力下怎样找到新的“出路”,亟待政府的关注与支持。

“去年的提案得到了很好的反馈,今年我又带来了新的提案!”步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前,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兴奋地说。

一年前的开幕会后,杜明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略感担忧,作为鄂温克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她格外关注人口较少民族,尤其是自己的民族鄂温克族群众的生活、发展。鄂温克族世代以农耕为生,在改变传统农牧生活的压力下怎样找到新的“出路”,亟待政府的关注与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来源:中新网)

“因为人口较少民族的群众多数聚居于冠以人口较少民族称谓的民族乡,去年我的提案中就特别关注民族乡的建设。这一提案已经得到了落实:从2018年起,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对18个民族乡贯彻落实拨款200万元,用于民族乡建设。而且不是一次性的,要持续精准地对自治乡进行长期支持。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发展还是寄予厚望的,每年较少民族发展资金也在增加,以项目落实来促进发展建设。”

针对这些颇提气的变化,杜明燕今年又带来了新提案,在去年提案的基础上,将问题更加细化、深入了。“少数民族的发展,除了国家的经费支持,更要完成产业转型。今年我继续带来提案,就是关于少数民族发展探索产业转型的。”杜明燕说,“鄂温克族目前依旧是以农耕为主,这是鄂温克族的传统,也是民族的根苗。鄂温克族的使鹿部落世居在大兴安岭深处,有驯养驯鹿的传统。现在鄂温克族的17个猎民点驯养着近1000头驯鹿。我的提案就是建议国家整合资源,在鄂温克地区建立驯鹿产区,在品种繁育、检验检疫等方面给群众以支持,让鄂温克族古老的驯鹿驯养习俗形成产业,以增加农牧民的收入。”

杜明燕感慨地说:“民生,就是民之生活、民之生命。人民群众最迫切盼望的,就是我们要做的。”

鄂温克族人和驯鹿雪橇(资料图,摄影:天高)

心系少数民族的产业发展同时,杜明燕还关注着草原生态环境建设。“呼伦贝尔要想取得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在旅游业上做文章,以旅游业为龙头拉动第三产业的兴旺。呼伦贝尔的旅游业大有作为,不仅有大草原,还有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我这次带来的提案中,有一个是建议将呼伦贝尔核心草原地带的670万亩耕地纳入国家退耕还草范围内,逐步把呼伦贝尔草原内因为历史形成的耕地逐步退下去,将这片草原打造得更加美好,建设北疆最靓丽的风景线。”

(综合人民政协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