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伊利李翠枝:用品质守护全民健康 助力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19-03-04 16:01: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集团员工李翠枝带来了题为《关于落实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食品行业品质升级的建议》的建议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集团员工李翠枝带来了题为《关于落实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食品行业品质升级的建议》的建议案,聚焦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用品质守护“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员工李翠枝参加全国两会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食品行业质检一线的工作人员,李翠枝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自己的理解:“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我将继续坚持为产品品质‘站好岗、守好位、尽好责’,用品质守护‘全民健康’、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伊利视察时,专门嘱咐要‘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总书记的嘱托一直让我记忆深刻,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在质检一线工作了20多年,李翠枝对食品行业的品质升级尤为关注:“作为人大代表,我深知肩上的使命。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我认为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必须‘坚守品质不放松,立足品质促发展’。”

多年的实践经验让李翠枝认识到,我国食品行业想要升级到品质时代,必须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引领,实行标准战略。“要推动品质升级,首先要有一套完整、系统的标准战略为指引。标准是质量的‘指路牌’,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在质检一线工作了20多年的李翠枝

因此,李翠枝建议加大对行业龙头标准化研究的资金扶持,鼓励龙头企业打造标准化基地,推动食品行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以便抢占世界行业标准的高点,促进食品行业的品质升级。“一直以来,我们企业在生产中坚持把标准建设作为品质升级的牵引绳,通过建立标准机制、参与标准制定、贯彻严苛标准等举措,来引领行业品质升级。凭借标准化建设的成绩,我们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

其次,要实现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品质升级,必须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为品质升级夯实地基。李翠枝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食品行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相关工作,不断开发大量适合我们人口特点的高端、超高端产品,持续带动我国食品行业的品质提升。

对于基础研究的基石性作用,李翠枝深有感触:“伊利深耕母乳研究17年,建立了首个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了‘α+β专利蛋白’和核苷酸等重要专利,还打造了相关的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可以说,正是有了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深耕,我们才让中国宝宝享受到了更接近母乳的营养,让中国宝宝有了世界一流的营养保证。”

此外,针对全国千万余家获得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小、微型企业和小作坊占全行业的90%以上,“小、散、弱”局面严重影响行业的品质保障能力的现状,李翠枝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建议推动产业集聚和行业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品质保障能力,以产业模式创新探索行业品质升级的新路子。在此过程中,龙头企业可以充分发挥集聚带动效应。

据悉,李翠枝所在的伊利集团计划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新建一座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产业园。李翠枝说:“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整个行业的集约化发展,大大提升品质保障能力。未来,我们中国的健康食品行业有希望引领全球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