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2019年政协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9-03-04 09:18:04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发挥寓监督于协商之中的优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自然保护区政策、草原生态保护等开展协商式监督,助推党和国家相关决策部署落实。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汪洋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汪洋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2019年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时”和“势”的变化,增强“难”和“忧”的意识,把握“稳”的要义、强化“进”的措施。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理论研究,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践发展。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崇尚团结、增进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共创复兴大业。

汪洋介绍了2019年政协的六项主要任务: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27项具体措施,以实践深化认识、以认识成果推动实践发展。组织各专委会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抓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等工作,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

(二)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抓好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针对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分别开展专题协商。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就促进就业、共享经济发展、著作权法修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幼教师资培养、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健康中国战略、个人信息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协商咨政。发挥寓监督于协商之中的优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自然保护区政策、草原生态保护等开展协商式监督,助推党和国家相关决策部署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完善情况通报、座谈交流、联合调研等制度,积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渠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围绕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寺观教堂管理等开展调研协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继续实施港澳青年来内地学习交流计划,就促进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提出建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反对“台独”,深化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参与举办海峡论坛相关活动。广泛团结海外侨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四)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高层互访,创新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机制。发挥政协专委会、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优势作用,举办第17次中欧圆桌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专题研讨会、不同宗教文化和平对话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加强沟通合作,凝聚各方共识。组织委员对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引进海外人才需要重视的问题等开展调研。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运用互联网优势,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开好远程协商会和网络讨论会,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各专委会实施细则。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途径,更好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双向发力主动性。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考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建立委员申报调研选题制度、调查研究工作专项评估总结机制。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机关服务工作的保障水平。坚持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制度,以县级政协为重点开展地方政协工作专题调研,召开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增强政协系统的工作协同性。

(六)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各项工作,并从工作上、理论上做好充分准备,结合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组织好有关活动。组织地方政协和有关方面,全面总结人民政协70年的经验,深化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进一步消化吸收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上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史资料征集、主题图书出版、摄影书画展等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展现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不平凡历程,展现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