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君明:打造“内蒙古声音”品牌,让你听到一首歌就想来

发布时间:2019-01-26 11:34: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邱君明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全力培育和打造“内蒙古声音”品牌,使内蒙古民族音乐文化得以传承、发展,让全世界向往草原、向往诗和远方的人们只要听到某种乐器、腔调、某首歌曲,就想来到内蒙古。

中国网1月25日讯(记者 苏文彦)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浙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君明提交提案,建议弘扬内蒙古各民族的优秀音乐文化,打造“内蒙古声音”品牌。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现场(摄影:特古斯)


邱君明表示,内蒙古地域辽阔,49个民族在此繁衍生息,创造了独特而丰富的优秀民族音乐文化。马头琴、呼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音乐是这片土地上的文化灵魂,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瑰宝。

然而,内蒙古音乐文化却正在受到外部的冲击影响和地域的局限束缚,研究和推广也不够系统正规,其文化价值没有得到更为广泛的社会认可。

对此,邱君明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全力培育和打造“内蒙古声音”品牌,使内蒙古民族音乐文化得以传承、发展,让全世界向往草原、向往诗和远方的人们只要听到某种乐器、某种腔调、某首歌曲,就能想到内蒙古、就想来到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浙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君明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邱君明建议,深入挖掘潜力,推动全区音乐文化资源普查调研;完善教育体系、构建研究平台,为内蒙古音乐文化开拓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搭建展示平台,因地制宜为各盟市及重点旗县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音乐产品,树立大宣传、大营销、大推介的理念,通过音乐文化节、音乐赛事、音乐论坛等形式积极与会展、旅游、体育等行业融合,全面展示内蒙古音乐文化魅力,打造“内蒙古声音”品牌。

邱君明说,十九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全力培育和打造的“内蒙古能源”“内蒙古生态”“内蒙古味道”“内蒙古冰雪”“内蒙古足球”等“内蒙古”系列品牌,在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融合等领域成效显著。

因此,打造“内蒙古声音”品牌也将对传承发扬内蒙古民族音乐、助力内蒙古文化建设、推动“内蒙古”品牌体系建设、提升内蒙古知名度和影响力产生独特价值和深远意义。

据了解,内蒙古拥有蒙古族、满族、达翰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49个民族,其中蒙古族就有28个部落生活在此。无论是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巍峨的大青山,还是苍茫的鄂尔多斯高原、浩瀚的腾格里沙漠,处处都有琴声与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