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2019内蒙古两会|政协提案最关注哪些领域?

发布时间:2019-01-25 18:17: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开幕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报告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中国网1月25日讯(记者 苏文彦)1月2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开幕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报告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开幕会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之一,2018年,内蒙古政协收到多少提案?最关注哪些领域?哪个部门承办的提案最多?哪些提案成效最突出?请看“数”读报告之提案篇。

2018年收到提案近千件

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34件,经审查立案889件,立案率为95.18%,其中政协委员提案635件、党派230件、团体1件、工商联23件。

除一件外全部办复

截至2018年底,除1件提案与提案人协商转下年度办理外,其他提案全部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8位副主席分别领办了1件重点提案,全年确立20件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和10件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报告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各承办100件以上

报告介绍,立案的提案分别由93家单位办理,其中政府系统办理提案857件,占立案总数的96.4%。承办100件以上提案的有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和教育厅,承办50至100件提案的单位有9家。

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改善民生福祉最受关注

据统计,过去一年内蒙古政协收到的提案主要集中在经济、文化、民生、环保等领域。

其中,在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改善民生福祉方面提出提案375件;

在增强经济活力、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提案316件;

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提出提案100件;

在强化源头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提出提案62件;

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治理结构方面提出提案36件。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