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农牧渔业巧打生态有机牌

发布时间:2019-01-23 17:15:16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李雯

舌尖上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是绿色的,更是有机的。

舌尖上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是绿色的,更是有机的。 

博州正把优质、无污染的自然环境红利转移到食品产业,并通过电商平台和冷链运输,让有机食品走出新疆,走向世界。 

碧蓝如洗的天空下,一排排乔木守护着白雪覆盖的草场,牛群晃着尾巴觅食。这是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也是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莱集团”)设立的育肥场。 

“消费者吃进口中的每一片牛肉,都能通过扫码追溯到源头。”1月20日,天莱集团总畜牧师陈如龙说。 

近年来,立足当地优质的水、空气和土壤等自然资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大力推进农产品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牧渔产业,让博州的有机食品展现魅力。 

1头牛:绿色发展带动产品热销 

博州把优质、无污染的自然环境红利转移到食品产业,并通过电商平台和冷链运输,让有机食品走出新疆,走向世界。 

“一个饲草料基地,一个繁育场,一个育肥场,让牧草丰茂的阿热勒托海牧场成为我们发展有机畜牧业的基础。”天莱集团董事长张胜说。 

“从2013年公司成立起,我们就有规划地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当年,饲料按照有机标准种植,技术员定期监控质量。”张胜说,粮草充足后,澳洲安格斯牛引进来了,符合欧盟标准的屠宰和肉类生产线建成了。 

目前,天莱集团通过种植、养殖、加工三项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有机化。 

除了从源头抓质量,天莱集团还提出了建设轻资产化育肥场的经营方式,推行“快乐养牛,养快乐牛”的理念,专设牛运动场,还建起大型立式“痒痒挠”。 

陈如龙只要用手轻轻抚摸牛的肋骨,就可以判断肉质的脂肪含量。按通行的惯例,可把牛肉按品质由低到高分为A1至A5五个等级,天莱集团的A4级别牛肉产量占总产量的40%。 

“看,在车间进行48个小时低温排酸处理之后,我们将按照牛肉所在的不同部位进行精准切割,然后分级包装。”陈如龙指着长达100米的流水线上的牛肉块说。 

临近春节,需求量直线上升,天莱集团的百余种牛肉精细包装产品,通过京东和天猫等电商平台热销全国。 

1根玉米棒:业态创新引领饮食风尚 

如今,不仅传统的农副产品通过便捷的交通工具快速走出去,冷鲜食品也能够依托冷链运输走得更远。 

速冻不仅仅是冷鲜肉需要的辅助生产手段,更是新的饮食风尚。 

一根玉米棒,从玉米地里掰下,到成为当地超市中独立包装的有机玉米棒,需要多长时间? 

新疆永新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君的回答是:4个半小时! 

一根速冻保鲜的玉米棒,从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的玉米地,进入乌鲁木齐乃至内地超市的时间,杨国君说可以控制在一天内。 

“现在,不少高档餐馆在冬季使用的蔬菜不是反季节大棚蔬菜,而是应季采摘后经过零下42摄氏度低温快速冷冻处理后的冷鲜菜。”杨国君说。 

“比如冰柜里的这一袋冷鲜豇豆,人们不会品尝出它曾经被冷冻过,在口感上它和新鲜蔬菜一样。”杨国君说,“这就是冷鲜菜的魅力。速冻,能锁住蔬菜的营养成分。” 

2015年底,杨国君成立了新疆永新康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冷鲜玉米棒和蔬菜。该公司注册的“田园康”牌玉米棒2018年通过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当年生产的3000余万根冷鲜玉米棒全部销往内地。 

近日,他又拿到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订单,预计今年可生产8000万根冷鲜玉米。 

1条鱼:养殖质量赢得市场青睐 

现在,花80元钱就能在博乐市的餐馆里吃到一条新鲜的清蒸虹鳟。这是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湖渔业公司”)养殖的冷水鱼。 

1月19日,窗外雪花飞舞,而在温泉县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内,金黄色的金鳟鱼儿在水中悠然游弋。这些年,高白鲑、金鳟、虹鳟等冷水鱼在这里进行繁育,然后被赛湖渔业公司投入赛里木湖养殖。 

鲑鱼对水的纯净度要求高到近乎苛刻,赛湖渔业公司一直依托科研力量保证养殖环境质量,使高白鲑产品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2019年,我们新开发的小包装鱼块等熟食旅游产品预计产值可达3000万元。”赛湖渔业公司赛湖食品加工厂厂长孙静说。 

20世纪90年代,温泉县开始发展冷水鱼养殖业。目前该县冷水鱼养殖水域已达68万亩,年产冷水鱼达500吨,产值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