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以来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25 20:17:4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社丨作者:杨帆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5年来,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砥砺奋进,在调整经济结构中投身转方式的伟大实践,引领经济之船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光辉未来!

有一个记忆,历久弥新,充满深情。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迎风冒雪来到内蒙古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留下了“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等深情嘱托。

有一种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5年来,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砥砺奋进,在调整经济结构中投身转方式的伟大实践,引领经济之船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光辉未来!

在“五个结合”中推开结构调整大门

时间,是伟大实践的见证者。

2018年,是伊利挺进全球市场的关键之年。

年初,凭着净资产收益率领先全球乳企的优势,内蒙古伊利集团敲定“向世界乳业五强、营业收入千亿”进军的目标。

此时此刻,距离伊利闯进“世界乳业八强”,还不到2年时间。

伊利的雄心与底气,究竟来自哪里?

“不调整无未来”“不创新无未来”……这是业内人士熟知的伊利发展口号。

口号背后,是伊利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伊利时提出的“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这一深情嘱托,以创新手段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以调结构赢得转方式未来的铿锵足音。

2014年2月,伊利在荷兰成立新产品欧洲研发中心,迈出面向全球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一步,同年入围“世界乳业十强”。

2015年,伊利与欧洲顶尖学府签署战略协议,创新研究建立结构更加优化、贯通全产业链的乳品安全体系。

2016年—2018年,伊利入围“世界乳业八强”,入围“中国十佳上市公司”。

对于企业发展,感受最深的当然是伊利人。

说起产业结构调整,伊利质量管理部的张国强深感自豪:“伊利每年研发新品上百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球创新网络覆盖亚欧美和大洋洲,高附加值产品已超过业务总额的40%。”

一滴水折射出大海的光芒。伊利的发展,既映射历史,更昭示出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铿锵步履。

和时间赛跑,让梦想放飞。5年来,内蒙古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五个结合”为指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内蒙古以调结构推进转方式和迈上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开辟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这条路上,内蒙古作出坚决淘汰落后、低端、过剩产能和构建内蒙古现代化产业体系、振兴园区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转方式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扫清障碍。

这条路上,内蒙古作出加快转型升级和深化工业及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转方式同延长资源型产业链相结合”逢山开路。

这条路上,内蒙古出台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和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实施意见,为“推动转方式同创新驱动相结合”遇水架桥。

这条路上,内蒙古作出促进“五化”协同、加快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和加快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经济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转方式同节能减排相结合”鼓劲助威。

这条路上,内蒙古在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形成500多项改革举措,全力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核心枢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转方式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鸣锣开道。

奋进,是奋斗者的姿态;收获,是对奋斗者的奖赏。开辟光明前景的路上,内蒙古推开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大门。

目前,全区一、二、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10.1:39.4:50.5,三次产业领域的数十万户市场主体投身到转型升级中,成为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史上一道璀璨亮丽的风景线!

在“五个融入”中播下优化结构希望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希望之路上,一次次放眼未来、站位高远的决策部署,凝聚起内蒙古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大正能量。

2017年7月7日,伊泰人永远忘不了这一天。

当天,内蒙古伊泰集团年产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投产。

隆冬时节,走近这个投入167亿元巨资建成的项目,人们会感到无比震撼。

与其它项目园区不同的是,这个占地100多公顷的项目区内,显得过于寂静。

项目基地气化车间副主任高菁介绍,是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项目运行特点,让生产现场实现了局部无人化。

谈到项目投产后的深远意义,高菁无比激动:“这个项目,每年能吃掉580多万吨煤炭。”

这个“吃掉”,是指通过煤气化等高技术手段,煤炭转化为俏销市场并升值几倍甚至十几倍的石蜡、液化石油气等高附加值产品。

下游产生的硫磺、混醇等副产品用于生产烯烃和洗涤剂,废气、废水、废渣通过净化回收利用,形成闭路循环经济产业链。

更为神奇的是,为了优化结构,基地依托精细化工项目引进乙二醇、高端润滑油等下游深加工配套项目16个,真正实现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目前,伊泰成为以煤炭生产与煤化工为一体,集运输业与生态修复、有机农业等非煤产业为互补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

以项目建设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何止是伊泰?一个项目、一个基地,就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调结构,是解码企业发展的钥匙,也是解码地区经济发展的钥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5年来,内蒙古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大正能量,正托举起经济波澜壮阔的转型与进步。

伊泰120万吨精细化学品、中天合创137万吨烯烃、包钢550万吨稀土钢板材等资源深加工项目投产,彰显出内蒙古“把转方式有效融入资源转化增值之中”的现代思维。

内蒙古正大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开沃新能源汽车、华达兄弟石墨烯高技术项目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在内蒙古落地,彰显出内蒙古“把转方式有效融入调结构之中”的远大抱负。

全区“煤-电-化”“煤-电-铝”等产业链上大批循环经济项目的建成,大批小煤矿、小炼铁、小火电项目的寿终正寝,彰显出内蒙古“把转方式有效融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中”的坚定信心。

现代农牧业、生物医药、高瑞装备、云计算大数据等九大领域1000多个高科技项目的落户,数百户高新技术企业的集群化阵容,彰显出内蒙古“把转方式有效融入创新驱动之中”的发展理念。

赤峰保税物流中心、满洲里综合保税区项目的封关运营,“证照分离”及放管服改革的全面深化,中欧班列经由内蒙古的常态化运行,彰显出内蒙古“把转方式有效融入改革开放之中”的战略眼光。

一次次“融入”,为优化经济结构播下了希望。目前,全区煤炭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至10%左右,煤炭、钢铁等下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非煤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0%左右。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给内蒙古以守望相助、一往无前、奋发图强的发展自信!

在砥砺奋进中迈上高质量发展里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瞬已是5年。

一次次奋发图强的前行,成就了一段段辉煌历史。

站在2019年,回望过去5年乌海的发展,有考验,更有奋起。

在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严峻形势下,被誉为“黑金”的乌海焦炭及相关产业曾一度陷入困境。

对于产业结构“一焦独大”的乌海而言,这个考验堪称致命。

痛定思痛后,乌海打造了“焦炭-焦油-沥青”“焦炭-煤气-天然气”等多条产业链,沥青广泛用于路桥建设,而天然气又是陕汽乌海新能源卡车的动力燃气用料。

与此同时,乌海与新兴产业攀上了“近亲”。

在建的京运通乌海新材料产业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能耗远低于同行的硅材料项目。

已建成的乌海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通过产业链间的低碳循环,让煤炭和石灰石等资源身价倍增。

已建成的乌海明阳20兆瓦光伏养殖项目、B2B生鲜蔬菜网络配送项目,是传统种养业与新兴产业“联姻”的富民项目。

历经“成长的烦恼”,乌海终于找到“复兴密码”,将经济发展的根与魂深深植根于产业转型与结构调整之中。

目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聚集了上百户企业,形成传统产业链条延伸和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的结构调整之势。

何止是乌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5年来,在牢记嘱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中,内蒙古经济跨入无比广阔的新时代舞台,迈上充满希望的高质量发展里程,转型升级的内蒙古经济焕发出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

这前景,是彪炳史册的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在国有经济影响力、竞争力持续增强的态势下,2018年,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九成多,创造了六成多的GDP,上缴了近六成的税收,吸纳了城镇八成多新就业人员,贡献了近八成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这前景,是彪炳史册的经济发展动能转换。

近年来,全区设施农业、现代畜牧业对第一产业增长贡献率持续上升,粮食产量已突破700亿斤,山羊绒、牛奶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增至4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快于工业增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均超过50%。

这前景,是彪炳史册的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目前,全区煤炭加工转化率超过35%,电解铝转化率达到82%,电石加工转化率超过70%,甲醇转化率超过80%,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2%,稀土加工转化率达到80%。

这前景,是彪炳史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

从“去降补”成效看,近几年全区水泥、烧碱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产量和商品房待售面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持续下降,煤炭去产能已提前2年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2018年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增至18.1%。

这前景,是彪炳史册的三大攻坚战成效。

2018年1-11月,内蒙古累计完成年度化债任务的117.4%,全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3%,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蓄水量增加。2018年全区预计可减贫23万人以上。

这前景,是彪炳史册的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呼包鄂”经济迅速崛起,三市GDP、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占全区的50%以上,对全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蒙东地区经济发展动力持续积聚,其经济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加快。

这前景,是彪炳史册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内蒙古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已增至2018年的7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GDP增速,农牧区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这前景,是彪炳史册的经济运行质效提升。

2018年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4.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400亿元,同比增长18.8%。

“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鲲鹏展翅恨天低,乘风翱翔九万里。站在新时代的2019年,回望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展望“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我们更加豪情满怀、信心百倍!

(作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