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护林员:守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绿色

发布时间:2019-01-08 11:09:1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晗丨责任编辑:李雯

内蒙古大兴安岭护林员正在进行森林抚育的后续工作,就是把伐掉的树枝和倒木集中清理出去,按照规定集材归堆。去年,大兴安岭林区森林抚育任务39万公顷,其中乌尔旗汉林场400公顷。


张长喜正在伐树枝(摄影:王鹏)

记者:2015年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不伐木了,你现在做什么工作?

张长喜:现在做护林员。这几天我们正在进行森林抚育的后续工作,就是把伐掉的树枝和倒木集中清理出去,按照规定集材归堆。去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抚育任务39万公顷,其中乌尔旗汉林场400公顷。目前除了一些收尾工作外,乌尔旗汉林场任务基本全部完成。别小看这项工作,森林抚育能够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质量。

记者:从伐木工到护林员,你感受如何?

张长喜:当伐木工那时,为了支援国家建设,每个人都卯足干劲。我一冬天就能伐1万多立方米木材。因为成绩突出,2012年我获得了大兴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颁发的“兴安脊梁”奖章。从1949年到2015年,大兴安岭累计为国家提供了2亿多立方米木材。由于长期高强度采伐,林区可采资源快速减少。说句心里话,眼看着一棵棵粗壮的大树倒下,我也很心疼。2015年4月1日,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我们从伐木工转成护林员,夏秋季做防火瞭望,冬春季做森林综合抚育,林区的绿色一点点回来了。过去,你上哪儿都是空档地,这才几年光景,小树都长起来了。现在,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面积达到637万公顷,生态保护和建设水平都走在了全国国有林区前列。停伐后的政策也越来越好,我们老林区人的工资连年增长,住房也都解决了。守着青山绿水过着好日子,我挺幸福。

记者:今年有什么打算?

张长喜:新的一年,我依旧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只要干一天护林员,就会尽到森林管护责任,尽全力保护好大兴安岭的生态安全,守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绿色。

采访方式:电话采访

采访对象:护林员张长喜,54岁

时间:2019年1月2日

地点:呼伦贝尔牙克石市乌尔旗汉镇林场

(原标题:守护好这片 来之不易的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