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皮山县:昆仑雪菊处处开 幸福文明时时艳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6:53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李雯

皮山县雪菊久负盛名,高寒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特殊品质。

皮山县克里阳乡的雪菊,在疆内外久负盛名,高寒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雪菊特殊品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皮山县文广局驻皮山县克里阳乡塔合塔科瑞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团结带领当地村民,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打造幸福文明村庄。

田垄里 树立特色品牌

针对高海拔和低气温的地域特点,工作队与村“两委”因地制宜,商议确定持续发展雪菊种植,并作为支柱产业,打造雪菊品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目标定了,提高产量是关键。工作队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开展雪菊种植培训,指导村民科学种植。依托网络平台,对接联系制药企业,解决销售问题,为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目标明确了,事儿就好干了。”村民艾力·伊敏说,他家种的雪菊今年已经销售1万元,比去年增长了近10倍。工作队全程参与雪菊种植、田间管理、采摘、销售等环节,不仅提高了雪菊产量和品质,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利用各种资源,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我们做的事情都是实实在在的。”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凯尤木·巴拉提说。如今,村民们不再担心雪菊品质不高,不再发愁卖不出去,脱贫信心越来越足。今年全村人均收入9200余元,村民口袋越来越鼓,底气越来越足。“工作队不仅教我们如何种植,还聘请专家到田间指导,帮助我们推销雪菊、杏子等农产品,真是太感谢了。”阿卜杜凯尤木说。

改变中 美化生活环境

村里部分村民不爱洗澡、洗衣服、刷牙,为改变这一陋习,工作队首先从村干部入手,每天开晨会时检查干部个人卫生。并利用召开村民大会之际,多次开展健康卫生知识讲座,分组进行卫生评比,为个人卫生有进步的家庭发放小礼品,慢慢地村民们都行动起来了。

村民阿不力孜·阿不来提说:“我现在坚持每天洗脸、刷牙、洗脚,勤换洗衣服,还买了擦脸油、鞋油等,除了农忙随便一点,平时朋友聚会或赶巴扎的时候,都把自己收拾得很精神。”

为整治村里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工作队从村委会的卫生整洁抓起,由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划分卫生责任区,坚持每天打扫清理,办公室随时保持干净整洁,并规范了村委会的宣传栏、制度牌,为群众办事创造良好环境。

工作队与村“两委”以“人人参与美化环境”为主题,结合庭院改造,组织开展家庭卫生和整洁乡村小路流动红旗评比,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在村民居住集中的路口,安装分类垃圾桶25个,引导村民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

“以前走在路上,吃过的果皮、瓜子皮随手一扔。现在大家都意识到这种行为太不文明、太丢脸了。”村民艾克拜尔·买图荪说,把垃圾丢到垃圾桶,这是举手之劳,也能体现大家的素质。

娱乐中 引领文明新风

“快走!快走!村委会今天有活动,音乐都响半天了,去晚了坐到最后面什么也看不见。”村民们争先恐后地来到村委会参加活动。

在工作队的倡导下,塔合塔科瑞克村组建了文化队、宣传队、体育队、志愿服务队,每周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跳绳、踢毽子、打篮球、跳麦西热甫……村民主动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篮球、斗鸡、排球比赛成为青年的“主战场”。“三八”“五一”“六一”等节庆日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活动中,工作队与村“两委”在潜移默化中融入惠民政策宣传,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增进各族群众感情。

73岁的图尔妮莎·麦麦提感慨地说:“现在村里的活动真是太丰富、太精彩了,特别是年轻小伙子和小姑娘积极性很高,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变化。”

村民阿依加玛力·麦麦提是一名家庭妇女,她说:“以前在家里带孩子照顾老人,都不注意什么形象。现在,看着村里的姐妹们个个都穿得花枝招展,我也不能落后啊!”

如今的塔合塔科瑞克村,村干部人人争当第一,村民个个争当典型,朝着团结、文明、和谐、富余的生活迈进。

(原标题:塔合塔科瑞克村:昆仑雪菊处处开 幸福文明时时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