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小林果成为“脱贫果”

发布时间:2019-01-03 16:13:2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李雯

短短几年间,兴安盟科右前旗229个嘎查村就有152个村栽种果树,占全旗村庄总数的66%,稳定脱贫1000余户。林果栽植面积也从1万多亩发展到目前的18万多亩,小林果成为贫困户的“脱贫果”。

对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30多户贫困户来讲,2018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他们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值0.2元的价格把自家果园里的果子全部出售给了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亩均纯收入1800元,比种植玉米增收1500元左右。

在科右前旗,像齐心村果农一样通过发展林果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贫困户越来越多。近年来,兴安盟科右前旗把发展林果生产作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由过去的“栽、改、管”变为现在的“管、改、栽”,并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林果产业基地化、规模化发展。短短几年间,全旗229个嘎查村就有152个村栽种果树,占全旗村庄总数的66%,稳定脱贫1000余户。林果栽植面积也从1万多亩发展到目前的18万多亩,小林果成为贫困户的“脱贫果”。

大石寨镇是科右前旗林果产业发展快速的乡镇。这几年,他们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栽植、集中管护、分户经营”的模式,集中连片打造了3.8万亩林果长廊,建设了年产鲜果汁500吨的果汁加工厂1处、年贮400吨鲜果的保鲜库2座,引导农民走特色林果业之路,打造种、加、销一条龙式林果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该镇拥有盛果期林果基地1万亩,年产鲜果4000万斤。

在林果产业发展中,大石寨镇三星村探索出一条“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的生态旅游发展道路。目前,三星村有果树种植示范户110户,果树栽植面积达4600亩,产品远销哈尔滨、海拉尔、长春、吉林、五常、大连、深圳等地,供不应求。

三星村已经形成一套产业化的果树开发基地,有育苗基地210亩、幼林苗木基地1600亩、盛果基地3000亩,并建设了8个保鲜间,每个保鲜间仓储能力7万斤,总仓储能力56万斤。林果在保鲜库中存放约30天,每斤林果售价比平时高0.5元至1.2元,仅此项收入就达到56万元。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三星村通过“合作社+基地+果农”的模式,让贫困户全程参与种植、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使贫困户与合作社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纽带。去年,三星村雇了18户贫困户在育苗基地出工,每人每天工资90元,育苗期间贫困户可增收5400元。另外,在种植能人孙显富的带动下,三星村有110户种上了果树,其中,贫困户38户。除了为贫困户提供果树苗,孙显富还在辽宁购买专用修剪工具,无偿送给贫困户,并且提供技术指导。他每年还雇贫困户收果,仅这项贫困户收入就有6000元。

三星村尝试用美植袋培育果树盆栽。这样的盆栽运输方便,适合在多种环境下种植,成形后能放在家里、办公室等场所,春夏秋冬都能种植,日常养护简便,既可以作为景观,又能开花结果,每个盆栽的价格从80元到120元不等,深受市场欢迎。目前,孙显富已经种植盆栽300多棵,技术成熟后,计划带动更多果农和贫困户种植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