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小枸杞铺就农户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1-02 10:07:32丨来源:阿克苏日报丨作者:俞刘东 周大正 潘陈云丨责任编辑:李雯

随着枸杞需求量的不断加大,枸杞果品价格上涨,种植经济效益较高,新疆已将枸杞种植业列入“红色产业”重点发展作物,着力打造新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日前,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支持建设的庭院经济提升项目“水果枸杞庭院”项目顺利通过相关部门验收。这意味着,推动拜城县农业由传统农业向休闲旅游观光发展有了新载体,也为带动农户增收探索精准扶贫机制开拓新方向。

枸杞不仅可以食用,而且有较高的观赏作用。随着枸杞需求量的不断加大,枸杞果品价格上涨,种植经济效益较高,新疆已将枸杞种植业列入“红色产业”重点发展作物,着力打造新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此2018年年初,温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工作人员紧密联系新疆农业科学院拜城农业试验站技术人员,结合政策,充分发挥援疆资金和科研单位技术优势,决定在拜城县康其乡赛比墩村四组以“援疆资金+科研单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庭院经济提升项目,打造“水果枸杞庭院”。

“用好用活援疆资金,将资金、技术送到农户手中,切实将每一笔资金用到小队集体和农户身上。”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由指挥部全额投资3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苗木和化肥等给农户,试验站科研人员以种植技术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利用老百姓的闲置庭院和房前屋后的空地,引进大果型水果枸杞、彩色枸杞等新品种,种植特色枸杞示范园,打造拜城县特色水果枸杞庭院经济园和观赏带,建设集休闲观赏、采摘品尝、产品初加工、市场开发、销售于一体的乡村农旅文化综合项目,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贴近自然、品尝农家美食提供好去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枸杞种植的经济效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此外,村级集体以合作社形式,负责产品的质量和市场销售,按照农户(社员)种植产量上交10%的收入作为村集体合作社的发展。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水果枸杞庭院”项目,有效发挥各方优势资源,使参与该项目的老百姓亩均收益能达到8000—10000元的收入,有效推动当地百姓增收脱贫,得到拜城县当地党委政府和新疆自治区农科院的高度认可。

“水果枸杞庭院”项目良好发展态势只是众多庭院经济提升项目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温州市援疆指挥部聚力发挥当地资源禀赋,因势利导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今明两年选择10个以上村庄打造特色庭院经济项目。2018年已安排200万元资金在9个村试点旅游、葡萄、油鸡、野鸽、花卉、酸奶等项目,带领当地农民开发高附加值农产品,升级更多庭院经济项目,实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这些项目既重视产业培育和开发,又兼顾农村庭院美化和提升;既树立勤劳致富带头人,又厚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沃土,为拜城县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