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 科尔沁草原的“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9-01-02 09:32:21丨来源: 通辽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李雯

​内蒙古扎鲁特旗,一个古老而内涵丰富的名字。这是一片辽阔的黑土地,这是一片广袤的草原,这是一片充溢着雄阔豪气,孕育无数文明的地方。

372815_wyf_1545533923284_s.jpg

内蒙古扎鲁特旗,一个古老而内涵丰富的名字。这是一片辽阔的黑土地,这是一片广袤的草原,这是一片充溢着雄阔豪气,孕育无数文明的地方。

扎鲁特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向松辽平原过渡地带。北部的山地,中部的低山丘陵,南部辽阔的沙丘沙地平原共同构成了这里特别的地理环境,成就了生活在这里诸多不同民族族属的粗旷雄浑。这里是史前文明的发源地,是东胡人挽弓射虎、纵横驰骋的疆场,是乌桓、鲜卑、契丹人击筑放歌的历史舞台,是元明清中原王朝的边陲重地。多个民族文化往复洗礼、交替融合,留下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积淀了厚重的文化遗存。

372816_wyf_1545533897061_s.jpg

扎鲁特旗山地草原旅游区

扎鲁特旗山地草原旅游区位于扎鲁特旗巴雅尔吐胡硕镇境内,距旗政府所在地鲁北镇65公里,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里草原牧场辽阔,植物种类繁多,生长茂盛,素有科尔沁草原“后花园”之称。该地区又名军马场,曾经是辽代誉洲古城将士驯养战马的地方,是世界四大原始草原之一。旅游区总占地面积2.8万亩,核心区面积5000亩,现有蒙古包100多座,可同时容纳5000人就餐,400人住宿。活动项目主要有牧户访谈、水上娱乐、篝火晚会、赛马、摔跤、狩猎、射箭、祭祀敖包、体验牧民生活、自做民族餐、蒙古族婚礼表演等。

誉州北自驾车营地

誉州北自驾车露营地位于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别日木图嘎查,紧邻国道304线,是一座集观光、休闲、娱乐、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露营地,占地面积307亩。营地共投入资金6000万元,建设有综合服务中心、露营美食餐厅、自驾休闲酒吧、汽车影院、民族特色超市、人工水系、帐篷营地、房车营地、射箭场、CS实战基地、儿童游乐场、篝火广场以及食宿接待蒙古包和木屋群,可同时容纳1500人就餐,1000人住宿。

营地风光旖旎,建筑精美。别致的木屋、舒适的房车、休闲的酒吧,原生态的环境布局与厚重的草原文化相得益彰。这里娱乐丰富,草原版真人Cs实战、射箭、垂钓、篝火让游客流连忘返。

乌力格尔博物馆

乌力格尔,蒙古语意为“说书”,是蒙古族的一种曲艺形式。乌力格尔博物馆于2007投资建设,整个博物馆共有两个展厅,乌力格尔起源、特征、发展风格与流派、乌力格尔之乡——扎鲁特五个板块,搜集收藏和整理了150余件乌力格尔艺术文物。馆藏文物有距今400年左右的朝尔、琶杰大师的四胡、扎那艺人的手抄本,还有现代乌力格尔继承人劳斯尔的乌力格尔艺术教科书等珍贵文物。博物馆的规划、设计、建设充分体现了传统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乌力格尔博物馆的落成和开放,在全区、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首家,已成为宣传扎鲁特民族文化、展示扎鲁特文化风采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近年来,扎鲁特旗围绕自治区“建设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战略目标,积极参与创建科尔沁文化旅游品牌,以通辽市成功创建“全国自驾游试点城市”为契机,落实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自驾游服务运营系统建设,按照“全域+四季”的旅游发展定位和“一线四环”的发展格局,不断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力度,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产品。“中国最美的山地草原”旅游品牌形象和“最具民族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原标题:扎鲁特旗——科尔沁草原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