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盐碱地首次试种“上海草莓”

发布时间:2019-01-02 09:45:47丨来源:都市消费晨报丨作者:刘新草丨责任编辑:李雯

2019年1月中旬,新疆莎车人就能吃上地产草莓了。


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农业技术人员(前排左二)正在和当地大棚管理员交流草莓种植技术

“自从把我家的大棚流转出去种植草莓,不仅能够收租金还有工资,我的日子就和这些草莓一样又红又甜。”12月26日,正在自家大棚查看草莓生长情况的艾买提·买买提高兴地说,明年1月中旬,莎车人就能吃上地产草莓了。

40岁的艾买提是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伊什库力乡4村村民,他和妻子管理着两座大棚,以前种植西红柿等蔬菜,但因技术不成熟、市场有限,收入不理想。

“今年年初,我们发现村民们种植大棚的收入并不理想,有的在收完农作物后就一直闲置。为此,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协调推动下,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伊什库力乡协商,对该乡76座连片闲置大棚进行流转,建起了集中扶贫蔬菜生产基地。”上海援疆干部、莎车县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纪帅说,流转的大棚由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起初,76座大棚全都用于种植番茄、茄子、辣椒、叶菜等,今年9月,该公司从上海引进4万株颇受欢迎的红颜和章姬两个草莓品种,在基地8座大棚内进行试种。

这也是莎车县首次在盐碱土质上大面积引进、试种草莓。“因新疆光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通过技术人员改良后,果肉的甜度、口感反而更显优势。”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经理周勇说,目前草莓正在陆续结果,预计明年1月中旬就能上市了,销往县内各个乡镇。

基地建立后,该公司还把艾买提夫妇返聘为大棚管理员来照顾自家大棚,除了能够拿到固定的大棚租金外,每人每月还能领到1800元的工资。

周勇说:“农户在掌握种植技术后想自行接管种植的,我们也将提供种苗及免费技术支持,同时解决后续销售问题,真正让农户种、产、销全程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