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农特产品“扎根”北京市场

发布时间:2018-12-29 09:32:09丨来源:​乌兰察布日报丨作者:刘志宇 于锦川丨责任编辑:李雯

乌兰察布"扶贫协作便民车"满载农特产,现身北京龙潭街道。

北京市支援合作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乌兰察布展台的特色农产品吸引北京市民(摄影:周卫兵 )

为了把品类丰富的新鲜蔬果、对口帮扶地区的优质农产品送到居民的家门口,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吃到放心农产品,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与北京悠惠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为乌兰察布化德县农特产品量身打造了“扶贫协作便民车”每天定时定点落地社区。

据了解,现在每天早上“扶贫协作便民车”都准时出现在龙潭街道的指定地点,车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新鲜的蔬菜水果物美价廉、品种繁多。每辆便民车尺寸为长5.7米、宽1.5米、高2.0米,自带垃圾储存功能,可单次销售约4000斤的菜品,其中部署1/5的空间面积为扶贫协作产品专区。便民车上的产品品种多样,果蔬品种不低于30个(每日均有变动);每天为社区居民提供5种特价菜,均低于周边价格,每周一至周日的早7:30至12:00定时定点进行售卖。既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又落实了精准扶贫政策,拓宽了对口帮扶地区销售渠道。

京蒙对口帮扶20多年来,北京市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东西部协作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2011年至今,北京市累计投入资金4.276亿元帮扶我市实施京蒙项目187项,有力促进了乌兰察布市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2018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深入乌兰察布市考察京蒙帮扶工作,对贫困地区倾注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进一步推动京蒙扶贫协作落实落地。

紧随其后,北京各结对区与我市积极行动起来,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持、产业落地、劳务协作、资金支持、携手奔小康等六大方面同频共振,亮点频出,取得丰硕的成果。

亮点一:9月15日,红领巾社区北京服务中心与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红领巾爱心助力团助力乌兰察布脱贫攻坚公益行动暨马铃薯精准扶贫北京现场订货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300多位到场企业家纷纷采购乌兰察布马铃薯,共签订长期采购协议5份,销售马铃薯共计22万吨。

亮点二:10月10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公室、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贫困旗县农畜产品进京销售产销对接会在四子王旗拉开帷幕,全面展示乌兰察布市特色优质农畜产品,借助首都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在企业签约仪式上,签约的农畜产品包括马铃薯、牛羊肉、蔬菜、杂粮等,现场签约2.36亿元。

亮点三:11月28日,2018中国薯都·乌兰察布第八届马铃薯展洽会暨京蒙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对接会在乌兰察布市举行,会上,乌兰察布市的企业和种植大户与北京等省区市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8份,金额1.58亿元。

......

自2014年以来,我市依靠京蒙扶贫协作这一契机,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让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扎根”北京,全市组织赴京参加各类展销会的频率逐年增加。市扶贫办、发改委、商务局、农牧业局以及各旗县相关单位分别多次组织特色产品赴京销售,各受援旗县在农产品线上线下收到了大量的订单,我市特色产品在京赢得了好口碑的同时,特色产品成为北京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同时也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不断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后旗红”、“敕勒川”、“太平庄”、“富奇”、“乌兰土宝”等马铃薯品牌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其中“后旗红”牌马铃薯荣获多届展会金奖,被评为“国际5A级品牌”,北京市场七成的马铃薯都来自乌兰察布。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5万亩,是全国三大冷凉蔬菜基地之一,成为北京市政府蔬菜和马铃薯应急储备基地。另外“兰格格”酸奶、牛肉干、冷榨胡麻油、卓资山熏鸡、马铃薯醋、凯达薯条、丰镇月饼......等相关特色产品均多次在北京展出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与此同时,北京市各结对区对我市各国贫旗县特色产品进京特殊对待,通过免租金、免税、提供免费仓库等优惠政策,为我市特色产品长期“住”京提供方便。2017年开始,东城区东单菜市场一间60平方米的铺子里面就免费“住”着我市的一些特色产品;门头沟区滨河西区底商为察右后旗农产品提供200平米销售网点,门头沟区雁翅镇益农缘合作社基地还提供1200平方米的电商销售和仓储,同时还提供80平方米办公区销售网点。其他结对区商务委均提供了多处免费的农贸市场摊位,多种帮扶措施促进乌兰察布市特色产品打开进京渠道。

京蒙两地携手,把开拓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作为助农增收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强化政府服务职能,通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加大品质检验检疫,强化品牌建设,提高农民组织程度等举措,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使我市特色农产品变成了市场的“香饽饽”,实现了“远嫁进京”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