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布老虎”奶奶的巧手脱贫经

发布时间:2018-12-26 10:11:24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皇甫美鲜 许敬 张舒君丨责任编辑:李雯

在内蒙古察右前旗三岔口乡益元兴村,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手工艺品“布老虎”,在王玉英老人手里成了“脱贫致富”的“绝活”。

一把剪刀,一块布料,一点一点地勾勒图样,一针一线地缝制拼合,坐在自家的土炕上,穿针、过线,70岁的农妇王玉英谈笑间熟练地把布块拼接在一起,再由72岁的老伴儿填充棉花,在两人的配合下,不到10分钟的功夫,一只“虎虎生威”的布老虎就制作完工。

就是这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手工艺品“布老虎”,在王玉英老人手里成了“脱贫致富”的“绝活”。

在内蒙古察右前旗三岔口乡益元兴村,不到10平方米的王玉英家墙壁上到处挂着平安符、端午鸡等寓意平安的小挂件,炕头上摆着布老虎、花枕头等大物件,每一件都传递出她对布艺缝制的用心和喜爱,五颜六色的工艺品,让这间简单朴实的农家小屋充满了艺术色彩。

“布老虎从小到大能卖5块到30块,这两天还有100只‘老虎’、60个枕头的订单。现在我靠着‘布老虎’一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不仅自己脱了贫,还能拿出一部分贴补孩子们。”布老虎制作得到王玉英全家人的支持,订单多的时候全家总动员,就连王玉英的小孙女也受到影响,时不时也会自己动手制作一只“布老虎”。

老伴补充道:“这老虎你要做出它那神气的感觉,填棉花是关键,老虎的头和尾巴要鼓起来,虎腾腾的才好看。”35年间,王玉英通过不断地摸索,形成了独有的制作工艺的步骤和方法,如何让布老虎形态威武、表情生动,怎样的颜色搭配更漂亮都是王玉英一双巧手里练出的门道。

王玉英制作的民俗工艺品包括布老虎、十二生肖、枕头、装饰挂件,光是大大小小的布老虎就有12种规格,她的“布老虎”等手工艺作品在市级活动中还夺得优秀奖。

如今,王玉英的“布老虎”越来越受欢迎,除了端午节摆摊卖,有很多从商都县、卓资山县慕名而来的商家都在她这里订购布老虎,收入越来越可观。

察右前旗妇联得知了王玉英的脱贫经历,多次上门请教,希望她可以给全旗贫困妇女指导布老虎的制作方法,能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同时,让制作布老虎也成为乡亲们的一个谋生的门路,接着布艺培训班应运而生。

就这样“布老虎”奶奶王玉英成了察右前旗布艺缝制培训班的“王老师”。

“这种布老虎的缝制方法简单易学,让我们这些没有基础的妇女们也能学得会,我是名残疾人,打工受限制,自从妇联组织我们学习制作布老虎,在我看来不单单是增加收入这么简单,也让我的内心得到充盈,我现在可是布艺培训班的‘优等生’呢。”40岁的李红花一边讲着她的经历一边自豪地给大家看她制作的手工艺品。

察右前旗妇联为了切实帮助贫困妇女通过手工编织增收致富,不仅联合旗商贸物流办,建立电子商务网店、展销等平台,将“巧手产业”打造成为促进增收致富的有效渠道,还将布老虎系列手工制品,注册“吉日格勒”商标,通过组织各类培训,建立“手工产业培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察右前旗妇联已经开展布艺缝制培训5期,培训贫困妇女346人,深入深度贫困村培训13期,培训妇女600余人次。

(原标题:“布老虎”奶奶的巧手脱贫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