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沙漠旅游开启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26 10:19:53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杨宇衡丨责任编辑:李雯

内蒙古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堡村通过开办村办企业的方式,开发建设了草甘沙漠旅游景区,发展沙漠旅游产业,多举措吸纳贫困户进入产业链,构建起“旅游+扶贫”新模式。

今年,内蒙古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堡村通过开办村办企业的方式,开发建设了草甘沙漠旅游景区,发展沙漠旅游产业,多举措吸纳贫困户进入产业链,构建起“旅游+扶贫”新模式,实现了嘎查村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双重积极效应,成为全市乡村旅游扶贫的典型案例。

目前,该景区固定资产达2100万元,拥有15项不同的体验项目,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达400万元,景区以贷款入股分红、开展务工就业、开设经营摊点等扶贫模式,帮助农牧民融入旅游增收链,实现全村33户贫困户117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17户贫困户在2017年顺利脱贫。

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并在2018年全市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上荣获“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范例奖”。

入股模式,实现稳享分红

为构建产业扶贫中景区与农牧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该村景区管委会引导贫困户以贷款资金一次性投入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每年向贫困户发放红利,贷款到期后由景区偿还本金,一方面实现了贷款资金有效用于景区基础建设提档升级,另一方面实现贫困户入股分红。2017年共带动32户贫困户入股景区,其中23户以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每年分红5000元,9户以1.3万元财政以奖代补资金入股,每年分红4000元。

务工模式,实现就业增收

为实现乡村产业致富乡里,该景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为有劳动能力的本村贫困户提供售票员、保洁、保安等景区服务岗位。目前,86名本村员工中有12名是贫困户,平均每人每年工资15000元。该景区在旅游旺季聘用贫困群众为景区工人,积极组织语言表达能力强的贫困群众到辽宁学习导游业务知识,提高其导游服务技能,增强就业本领,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经营模式,实现发展增收

为帮助有经营能力和生产技能的贫困户实现增收,景区管委会鼓励贫困群众通过从事特色旅游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经营“农家乐”增加收入。在草甘沙漠旅游节期间,景区为1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绿色农副产品经营摊位,实现土特产直销旅游群体,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经营“农家乐”,一方面提升旅游景区综合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带动贫困户实现经营模式增收。目前景区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经营“农家乐”实现户均年增收12000元。

(原标题:科左后旗车家窝堡村:沙漠旅游开启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