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黄旗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局:守护青山绿水 守望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8-12-25 11:49: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龙龙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环境幸福指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环境幸福指数。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促进牧民增收致富。2014年以来,镶黄旗扎实推进草原“三权分置”等牧区改革,激活牧区各类生产要素的潜能。该局在提前完成全自治区“草牧场确权”工作的基础上,在全盟率先成立了草原流转和综合业务服务大厅,以规范的服务流程和规章制度,推行电子服务化,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并逐步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共用长效机制,还同内蒙古百格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草原流转合同手机软件APP,开发完成后将实现通过手机审核和办理流转业务,为广大牧民群众和企业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了方便,让牧民群众感受到办事省时省力顺心。

目前,该局共办理发放《草原承包经营权证》5545本,发证率97%;办理备案草牧场流转1447户,占全旗总户数的25%,流转草牧场252万亩,占全旗总面积的33%,流转费1806万元。为2818户牧民进行草牧场抵押贷款评估(评估后可重复贷款),占全旗总户数的49%,评估草牧场365万亩,占全旗总面积的48%。全区首笔草原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镶黄旗成功发放以来,金融部门为3505户牧民放贷20310万元,抵押草原面积为214.4万亩。

科学系统实施生态保护

做好春季休牧工作。按照全盟统一部署,镶黄旗于4月1日至30日开展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在休牧开始前,该局会同苏木镇和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政策专项宣传活动,发放蒙汉双语宣传材料23000多份,制作并发放《禁休牧草畜平衡资料袋》6300余袋,签订《牧草返青期休牧明白卡》5438份,便于协调管理为各苏木镇政府、相关单位印制《休牧管护手册》160余本。为确保休牧期间执法监管到位,各队、站、所、室在休牧期间全天候坚守岗位,周末、节假日不休息,对禁、休牧区采取不间断巡逻,并配合无人机进行巡查。对92户违反休牧规定的牧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教育警告91起,共处罚金11493元,执法车辆累计行程2.8万余公里。检测数据表明,全旗牧草返青率平均达到50%左右,休牧工作取得实效。

抓好禁牧、草畜平衡监管。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是一项重要惠民工程,该局通过明确责任目标,加强监管力度等措施,确保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组织安排由执法大队、各苏木执法所开展执法督查,共检查156万亩禁牧区1413户牧民和面积587万亩4944户牧民草畜平衡,对屡次违法违规和限期未落实禁牧或草畜平衡任务的牧户,将通过苏木镇政府和旗农牧业局扣发全部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资金。同时,抓好草原资源监测工作,为补助奖励政策的实行提供了科学依据。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维护牧民切身利益和牧区社会稳定。2016年以来该局共收到来信、来访登记受理处理的生态环境信访案件39件,结案39起;接待咨询牧民1530余人次,处理草场纠纷案197起,提交旗仲裁厅仲裁45起,按照法律程序协助旗法院执行的草场纠纷案件13起。过去上访、缠访的不良现象有所改变,走上了依法有序处理的轨道。2018年为感谢该局在旗人民法院处理草场纠纷问题上,给予的技术、数据、人员等方面的支持配合,旗人民法院专程送上“公正执法,热心为民,人民的守护神” 的锦旗。

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督察日益严格。2016年以来,该局按照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防止反弹的工作态度,切实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严打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对旗内油气开发、石材开采加工企业、污水处理、自然保护区、征占用草原和非法采摘野生植物行为等进行督查整治。相继开展了生态环境联合执法、环境大练兵、双随机等一系列执法行动,共出动人员1713人次,累计检查企业823家,下达各种整改通知书268份,累计处罚121万元。参加国家抽调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13人,圆满完成监督检查任务。

紧抓建设项目生态环境管理,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建设发展的新形势下,该局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和生态资源的监督管理工作,对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环评审批及验收工作方面,按照审批权限,依法依规完成45个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的审批。征占用的审核审批方面,严把审核审批关,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围绕全旗重点项目积极服务,省道313线、苏张高速、特高压风电、蒙金矿业、220Kv输变电工程等项目的征地工作。近三年来,该局共收取草场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约8499万元,植被恢复费约660万元,各项补偿费足额发放到牧民手中,未发生因拖欠补偿费引起的上访事件。

坚决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使镶黄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由于镶黄旗工业园区旧排渣场不合理,该局督促并协助企业采取关旧建新的做法新建了石材排渣场,并对石材排渣厂四周全部建设9米防风抑尘网等防风措施。深能热电联厂新建20000立方米粉煤灰钢灰库,并要求全旗所有产生扬尘企业四周全部建设防风抑尘网,降低厂区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该旗共19台燃煤供热锅炉,共淘汰了15台20t/h以下分散燃煤锅炉,已完成了分散燃煤锅炉淘汰任务。目前,新宝拉格镇城区居民冬季采暖由深能北方热电联产(2×10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供热,众大热力公司2台40吨锅炉作为应急供热锅炉。

水污染防治方面——已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数据采集系统上报,并建立“一源一档”。新宝拉格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经过深度处理达到“一级标准的A标准”。关停取缔原有氧化塘并投资680万元在污水处理厂院内新建1座10000立方米应急池,新建1座500立方米污水调节池,接通11家企业中水管网已开始使用。加大对加油站防渗改造力度,全旗9座加油站37个地下储油罐,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方案,现已改造7座加油站27个地下储油罐,完成整改任务的72%,超额完成整改任务。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对重点监控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并配合相关部门现场对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本信息、环评验收、主要污染物等方面进行调查。固体废物、医疗废弃物及危险废物管理方面, 2017年上半年统计录入2016年度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共13家企业(其中医疗废物产生单位5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8家),统计调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29615吨。

严格组织顺利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对248家工业企业污染源开展核查,符合普查范围的工业企业有49家,生活源锅炉清查核查2家3台锅炉、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家,目前已完成全旗入户调查工作,并通过上级部门审核。该局污普办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的清查核查工作,最终符合纳入的有6家企业。

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

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盟行署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央、自治区环保综合督查反馈意见共涉及镶黄旗6项问题,目前,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环境监管能力薄弱、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滞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度缓慢、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行等5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医疗废物处置问题正在抓紧推进当中,已完成工程量的80%。对未办理草原征占用手续企业加大整改力度,目前已办理13家,上报待批11家,完成整改任务的56%,登报公示16家。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王龙龙、原标题:守护青山绿水 守望美好家园 ——记镶黄旗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