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 土特产“搭上了电商的快车”

发布时间:2018-12-24 10:42:28丨来源:伊犁晚报丨作者:蒲媛媛 马畅丨责任编辑:李雯

特克斯县将电商与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采取“电子商务+产业+创业+扶贫”模式,不仅让当地的土特产“搭上了电商的快车”,还让农牧民有事干、有钱挣,开辟了致富新途径。

今年以来,特克斯县将电商与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采取“电子商务+产业+创业+扶贫”模式,不仅让当地的土特产“搭上了电商的快车”,还让农牧民有事干、有钱挣,开辟了致富新途径。

在特克斯镇古勒巴格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民吉德古丽·拜仙拜告诉记者,她家制作奶疙瘩,以前时常发愁奶疙瘩销路。自从村里有了电商服务站,她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奶疙瘩,既方便又省事。

乔拉克铁热克镇乔拉克铁热克村村民马存珍也从中受益。马存珍说:“今年我家生产的蜂蜜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获得收入4万元。有了电商平台,蜂蜜销售不再发愁!”

记者了解到,特克斯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3年来,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和合作社入驻。借助这一平台,特克斯县的蜂蜜、奶制品、树上干杏等优质特色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农牧民家的一些土特农产品也借助各地服务站的电商平台得以及时销售。

特克斯县不少返乡大学生也纷纷借助电商平台将当地农副产品销往外地,或是通过电商平台为当地百姓提供便捷服务。大学生陈圆圆2015年大学毕业。由于在内地上学期间对电商有一定了解,她回到特克斯县后经过培训,在县城离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担任站长。通过电子商务服务站一年多的运营,她又参加了特克斯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举办的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对电子商务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去年底,她与家人投资成立神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就业到创业的“华丽转身”。

今年初,在特克斯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扶持下,神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了“神马GOGO”电商平台。当地百姓通过该平台下单,可以享受足不出户的同城餐饮派送、城际物流运输等便捷服务。“目前,县城百姓可以在公司电商平台上收寄九大快递。同时,公司的派送团队可送货上门,能让当地居民体验到‘指尖下单’‘货物到家’的服务。”陈圆圆介绍,今年公司开通外卖后,第一批签约的特克斯县本地餐饮单位占到百分之四五十。据公司统计,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全县韵达、圆通等九大快递企业、150余家餐厅和酒店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餐饮单位利用电商平台线上销售比线下销售的收入要多出近15%。

特克斯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余勇告诉记者,该服务中心培训和孵化的企业目前有54家,其中有17家企业创建和注册了电商销售平台,使1700人实现创业和就业。“后期,我们将大力支持这样的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服务本县百姓,并让更多返乡大学生通过电商实现就业和创业。”

据了解,目前,特克斯县已建成9个乡镇场电商服务站和42个村(社区)电商服务点,在28个贫困村实现了电商全覆盖。同时,该县建成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和街区两个,在疆内外建立20多家实体店,近三年电商销售额累计达1.3亿元。

(原标题:特克斯县:农村电商焕发活力 推进脱贫攻坚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