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正蓝旗双峰驼、蒙古马邀您来记录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2018-12-21 17:57: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正蓝旗先后举办了16届以骆驼文化为主题的“浑善达克冬季那达慕”、以马文化为主题的“浑善达克春季那达慕”,激励牧民更好地传承蒙古族传统习俗,全力打造浑善达克双峰驼、蒙古马摄影基地。现在,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记录下这些精彩的瞬间,寻求那份神圣的寂静和原始的狂热!

从忽必烈时期开始,随着东西方商贸、科技、艺术交流的进步和繁荣,元上都作为元朝两大首都之一,被认为是“草原丝绸之路的起点”。横亘元上都北部的浑善达克沙地,由于水量充沛、树木繁茂,一直是丝绸之路主要交通工具——双峰驼的繁育和输出基地。

隆冬时节,浑善达克独有的沙地疏林景观呈现另一派水墨丹青的景色。大地银装素裹,晶莹剔透的雾凇,远处连绵的沙丘鳞次栉比,身披厚实冬衣的骆驼,背上饱满的驼峰,或闲庭信步,或迎风疾驰,或像冥想者一样闭目聆听远古的呼唤……

蒙古马,虽其貌不扬,却性情暴烈、耐力超群,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原生马种之一,曾伴随着蒙古骑兵攻城略地战无不胜。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大败金朝后,从桓州城周边收缴几万匹优良的蒙古战马。这说明在金朝时期,水草丰美的闪电河流域就是军马养殖基地。从元朝到清朝,这一代更是皇家御马场。甚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地区的红军、解放军骑兵所用的战马都是蒙古马。

每年春季青草冒尖时,正是牧民遛马好时节。方圆百里的好手应邀而来,套马、打马鬃、打印、驱虫、去势(骟马),只有浑善达克沙地腹地保留了完整、纯正的一系列蒙古马文化传统。无需摆拍,这都是牧民自己的生活。套住烈马,精壮的小伙子按捺不住要展示自己的绝技——驯马。激烈的碰撞、原始的征服,然后是人与马的融合、信任,和一生的陪伴。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先后举办了16届以骆驼文化为主题的“浑善达克冬季那达慕”、以马文化为主题的“浑善达克春季那达慕”,激励牧民更好地传承蒙古族传统习俗,全力打造浑善达克双峰驼、蒙古马摄影基地。现在,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记录下这些精彩的瞬间,寻求那份神圣的寂静和原始的狂热!

(来源:正蓝旗旅游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