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先锋枸杞“红”起来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3:2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苗雨丨责任编辑:李雯

据了解,2013年,内蒙古先锋镇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2009年,王有军联合先锋镇当地的32户农户成立了富煌枸杞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富煌”品牌。

连日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富煌绿色枸杞实体店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打包发往全国各地的枸杞:分类、装箱、填写地址……不到10分钟时间,30盒枸杞礼盒装上了邮政快递的运输车。“咱们的枸杞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市场上供不应求……”说话间,富煌枸杞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有军便与笔者讲起了富煌绿色枸杞是如何“炼成”的。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我的老家在先锋镇红卫村。从父辈开始,我们一直与枸杞打交道。先锋的地好、水好、气候适宜,为优质枸杞的生长提供了先决条件。”说起先锋镇种植枸杞的优势,王有军如数家珍。据介绍,先锋镇土壤类型以碱性土、灌淤土为主,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腐殖质多、熟化度高、耕作性好,非常适宜枸杞的生长发育;加之该区域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年降雨量少,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枸杞糖和淀粉积累。枸杞种植的集中区域地处黄河灌区,水源充沛,灌溉便利,附近无工业污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先锋枸杞的独一无二。

据了解,2013年,先锋镇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经相关部门科学鉴定,先锋枸杞富含铁、锌、锂、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硒含量较高,这和我们的地理环境是密不可分的。”王有军说。

除种植枸杞外,王有军一直从事枸杞收购工作。“以前收枸杞大部分以散货的形式销往全国各地,价格便宜、客户认可度不高。”多年的收购经历让王有军愈发觉得:只有打造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2009年,王有军联合先锋镇当地的32户农户成立了富煌枸杞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富煌”品牌。

合作社成立以来,王有军以“合作社+农户+绿色枸杞种植基地”为依托,力主从田间到舌尖的食品安全,将种苗培育、水肥统购、病虫统治、枸杞统收作为枸杞产销精细化管理的规范流程,以打造高端绿色枸杞为目标,形成了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的现代新型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集枸杞有机维护、冷藏、烘干、色选包装、销售存储于一体,已建成枸杞绿色示范基地两处,面积千余亩。

从种植到田间管理,从收货到晾晒,从精选到包装,富煌专业合作社的枸杞得到了严格的把关,并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后来,王有军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做大枸杞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在实体店销售的基础上,王有军充分利用快手直播、微信、淘宝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销售。他说:“每年9月份头茬枸杞上市和春节期间,是枸杞销售的旺季,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合作社能产优质枸杞干果3万斤左右,产值有200多万元,盈利10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共有黑红枸杞干果、枸杞芽茶、锁鲜枸杞3大类、13个品种。迄今为止,产品已在北京、南京、成都、广州、呼和浩特等国内大中城市销售。

“下一步,我们将借力‘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继续在产品质量和研发上下足功夫,做大市场份额,在发展绿色枸杞的基础上,做好产品有机认证,带领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让区内外的人们知道并了解我们巴彦淖尔的优质农产品,让先锋枸杞走向全国、‘红’动世界的梦想早日实现。”王有军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