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丨近些年自治区“庆生”,中央都送了哪些礼物?

发布时间:2018-12-10 17:43: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共有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等五个自治区,每当自治区举办成立“逢十”周年庆典时,中央代表团都会向“庆生”的自治区赠送各类纪念品。这些礼品既注重民族团结,又贴近当地人民生活需要,兼具精美与实用。

2018年12月10日15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南宁举行。此前一天,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向广西壮族自治区赠送了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珐琅瓶等在内的十项纪念品。

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共计10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贺匾、《八桂飘香》珐琅瓶、《同心》瓶、《鼓舞》纪念章和《暖心》杯、《守望相助》茶具、科学实验玩具、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大型洗衣机、便携式心电图机、超声波治疗仪,既有纪念意义,又简朴务实,体现了中央对广西的殷切关怀、全国各族人民对广西的深情厚谊,彰显了广西的地方特色和民俗风貌。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题词贺匾正面内圈为红色壮锦寿字纹,寓意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共同繁荣;周边水纹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贺匾整体镶嵌在黄铜基座上,横向为壮锦锦带纹饰,寓意吉庆瑞祥。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摄影:李学仁)

据梳理,中国共有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等五个自治区,每当自治区举办成立“逢十”周年庆典时,中央代表团都会向“庆生”的自治区赠送各类纪念品。这些礼品既注重民族团结,又贴近当地人民生活需要,兼具精美与实用。

2015年,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别迎来了成立50周年和60周年大庆;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了70周岁生日;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别迎来六十华诞。每个“庆生”的自治区都会获赠一幅由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贺匾。内蒙古获赠的《草原歌盛世》皮雕、西藏获赠的“吉祥八宝”茶杯等也都体现了当地的民族特色。

除此之外,内蒙古、西藏等地的牧区人民还获赠了奶茶具、酥油茶机、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等生活用品,广大少年儿童则获赠各种玩具、教具和绘本,体检机、诊断仪等医疗设备也多次出现在“礼单”中。

下面就来盘点一下,近几年来中央都向各自治区送过哪些礼物。

2018年9月20日 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201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隆重庆祝了60岁生日。9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宁夏回族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

2018年9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摄影:刘卫兵)

本次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共计12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美丽宁夏》珐琅器、《民族团结》瓷瓶、《劳动托起中国梦》纪念章、《暖心》杯、《携手奔小康》茶具、多媒体教学一体机、LED显示屏、玩教具、健康体检一体机、心电监护仪和全科诊断仪。纪念品既体现了中央对宁夏的亲切关怀、全国各族人民对宁夏的深情厚谊,又彰显了宁夏的民俗文化、地方特色。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贺匾中央部分以中国红为底色,衬托山水暗纹,体现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边框由60朵高浮雕马兰花纹组成,象征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光辉历程。两个如意匾托表达了对宁夏人民万事顺意、吉祥美好的深切祝愿。

《美丽宁夏》珐琅器(摄影:杨迪)

2017年8月8日 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早在新中国尚未成立时就已经成立。2017年8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内蒙古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

2017年8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摄影:张领)

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充分考虑到内蒙古各族群众的实际需要,既有民族特色又符合当地习俗,既有纪念意义又务实简朴。纪念品共计9大项,包括贺匾、座屏、《草原歌盛世》皮雕、晶雕彩绘摆盘、奶茶具、多媒体教学一体机、鼓号队乐器、绘本图书和科学实验玩具、大型洗衣机等。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上,“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以及蒙古语译文位于贺匾正中。边框立体浮雕70朵祥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中央部分以中国红为底色,暗描亚光金色盘长纹象征着吉祥、幸福和永恒。

中央代表团向内蒙古民族大学赠送的《草原歌盛世》皮雕作品(来源:内蒙古民族大学官方网站)

2015年10月1日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2015年9月25日中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的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礼物共计9大项,包括贺匾、国泰“榴”芳尊、瓷瓶、挂毯、纪念章、小型娱乐系统、音乐器材、幼教器具、纪念茶壶等。这些礼物充分考虑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实际需要,既有民族特色又符合当地民族宗教习俗,有纪念意义又简朴务实。

2015年9月2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这是俞正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来源:新疆日报,摄影:卢民一)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高3.1米、宽6米,以鲜艳的中国红为底色,正面是贴金的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背面是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四种少数民族文字对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译文。匾额内圈回纹、外圈水纹,回纹寓意连绵不断、吉利永长,象征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同繁荣;水纹代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和新疆人民的母亲河塔里木河源远流长,各族人民生生不息。

 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礼物——国泰“榴”芳尊(摄影:于凯)

国泰“榴”芳尊庄重华丽,以石榴籽、石榴花、牡丹、雪莲、栀子花等图案组成,采用景泰蓝工艺制作,寓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中央代表团赠送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礼物(摄影:于凯)

2015年9月8日 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2015年,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为西藏50年大庆带去了礼品。纪念品共计八大项,包括贺匾、贺幛、画像、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电动不锈钢酥油茶机、骨质瓷酥油茶杯套装、镁质强化瓷吉祥八宝茶杯、珐琅彩平安瓶等。其中贺匾、贺幛均由习近平总书记亲笔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

2015年9月8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约2万人欢聚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这是俞正声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贺匾(摄影:黄敬文) 

中央代表团向西藏赠送的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

中央代表团向西藏赠送的吉祥八宝茶杯(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