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雪桦 新疆哈巴河开启冬韵之旅(原创组图)

发布时间:2018-12-10 17:56: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今年冬季,新疆哈巴河县推出了“醉美雪桦”的冬季旅游名片,利用丰的富冰雪资源,打造中国西北部的“雪桦”百里雪乡。

如果说秋季的新疆哈巴河白桦林是一幅层林尽染的油画,那么冬季的白桦林则是一个银雕玉琢的童话世界,别有一番冬韵。今年冬季,新疆哈巴河县推出了“醉美雪桦”的冬季旅游名片,利用丰的富冰雪资源,打造中国西北部的“雪桦”百里雪乡。

雾气缭绕的河面,玉树琼花的枝干,晶莹剔透的雾凇……放眼望去,整个白桦林如同一个银色世界,仔细端详亭亭玉立的白桦,仿佛是一位位白衣仙子,纯洁美丽,端庄大方。

冬天的哈巴河白桦林,宁静而纯朴,河水静谧,河两岸厚厚的雪像纯白奶油随地势铺开,河中被雪覆盖了的石头形成美丽的各种形状,光影错落;白桦林在蓝天衬托下,一尘不染,桦树白色的枝干与纯白色的大地,还有阳光投射下浅灰的树影,加上湛蓝的天空与桦林脚下还没有完全封冻如镜子般的河水,构成了天地相连,林水相依的美妙境像,仿佛让人置身在《冰雪奇缘》之中。

哈巴河白桦林,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库勒拜乡境内,县城以西4千米,白桦林长约28公里,宽约1.5公里,是我国西北最大的天然生长的白桦林带。地处出山口后的哈巴河两岸及分散成数支流交汇而成的宽浅河漫滩上。哈巴河白桦林树高20——40米,极具观赏价值,亭亭玉立的白色树干远看高洁脱俗,近看质朴高贵。

为加快构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提档升级,哈巴河县紧紧围绕“桦林绿城”主题,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把哈巴河县打造成为地区西环线重要旅游集散地和中心驿站,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哈巴河县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利用哈巴河县冬季丰富冰雪资源,挖掘以“桦韵”为主题冬文化,组织开展好“醉美雪桦艺术节”、冰雪节、摄影节、美食节、赛马节、马拉松等系列活动。同时,打造喀纳斯至哈巴河冬季漫游自驾线路。

据悉,哈巴河县今年投入2000万元完成白桦林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冬季接待驿站。同时吸收民间资本打造七彩桦林冰雪游乐园、景曦生态园,建设滑冰、滑雪场地,引进冰上自行车、摩托车相关设施,增设冰雪运动和娱乐项目,并提供取暖、饮水、餐饮等服务,不断满足县内外游客的需求,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另外,七彩桦林冰雪游乐园将制作冰雪雕塑50座,县城选址制作冰雪雕塑80座,进一步丰富游客的出行体验。

哈巴河县旅游局局长王新强介绍:“哈巴河县冬季旅游在冰雪观光游上大做文章,积极完善基础设施,通过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形式,确保冬季旅游活动不断、热度不减,让‘醉美雪桦’及当地民俗表演成为冬季冰雪旅游的吸引点,着力把冬季旅游培育成旅游产业的新引擎。”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供图: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委宣传部宣传部 魏紫芸 郑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