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启“电商兴农扶贫”

发布时间:2018-12-10 13:52:14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李雯

兴安盟的大米、赤峰市敖汉旗的小米、锡林浩特的羔羊肉、呼和浩特的牛肉干与奶酪、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的土豆等近百款草味农货将走上全国各大城市餐桌。

内蒙古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启“电商兴农扶贫”

活动现场(内蒙古商务厅供图)

12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会同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召开了“电商兴农扶贫暨寻味内蒙古双十二农产品网购节启动会”。

即日起,内蒙古共有24个旗县集体在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频道开设官方品牌站,102款产品入驻兴农扶贫频道,兴安盟的大米、赤峰市敖汉旗的小米、锡林浩特的羔羊肉、呼和浩特的牛肉干与奶酪、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的土豆等近百款草味农货将走上全国各大城市餐桌。

图为活动现场。内蒙古商务厅供图

活动现场(内蒙古商务厅供图

电商兴农扶贫频道是阿里巴巴在淘宝平台开设的一个数字化电商脱贫专区,由农村淘宝和地方政府共建,地方政府负责推荐县域优质农产品及优质运营企业,农村淘宝则帮这些农产品以“直供直销”模式,在阿里线上全平台以及盒马、大润发、易果、银泰等线下新零售渠道销售。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尚志强表示,在阿里巴巴开通官方服务站,不仅让贫困旗县的农畜产品快速走出草原,扩大销售半径,提高产品溢价,还能通过阿里巴巴聚合的消费大数据,有效指导农牧业生产、优化产业布局、提振县域经济。

尚志强以兴安盟科右中旗举例:当地有很多有机优质水稻,过去缺乏品牌影响力。今年9月农村淘宝淘乡甜落地科右中旗后,4万亩优质水稻通过包销模式,销售到天猫、聚划算、零售通、盒马等阿里巴巴零售全平台。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一些贫困旗县已积极开展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作,利用淘宝直播平台卖货,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副旗长任玺和“网红”主播一起推荐家乡小米的事一时被传为佳话。

阿里巴巴大农业发展部高级运营专家姜思说,过去三年超过5500万消费者线上购买了中国贫困县的农产品。其中,农村淘宝在贫困县孵化培育了160个区域农业品牌,推出了486个兴农扶贫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