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草原深处新牧区 新牧民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12-10 13:52: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扶持政策的实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里雅斯太镇牧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新时代,新牧区牧民正在为更富足的生活而奋斗。苏和巴特尔说,1984年,牧区草场承包到户,草畜双承包政策激发了牧民们的积极性。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扶持政策的实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里雅斯太镇牧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新时代,新牧区牧民正在为更富足的生活而奋斗。

刚学会开铲土车,苏和巴特尔就为自家的新牛棚忙活开了,今年,苏和巴特尔做了个重大决定,他卖了自家的羊,并投入所有积蓄,开始发展养牛业,这100头黑安格斯牛是刚送来的英国牛,在内蒙古大草原开启了新生活。

苏和巴特尔说,1984年,牧区草场承包到户,草畜双承包政策激发了牧民们的积极性。大伙的羊养得越来越多,收入也逐渐增加,最多的一年,苏和巴特尔家里养着1600多只羊。羊多了,收入不错,但很快,草场开始退化,每年买饲草料的成本越来越高,因为养殖模式单一,牧民们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弱。为了改变草场合理利用和牧民增收之间的矛盾,从2010年起,国家出台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促进牧民增收,安排资金134亿元用于包括内蒙古在内的8省区实施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及落实对牧民的生产性补贴。

达布希拉图嘎查的阿木古楞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各类扶贫项目的支持下,他购买了小型机械,建了储草棚,做起了牧草销售的生意,现在已经脱贫。2015年,在政府生态移民项目的支持下,阿木古楞家还盖起了60平米带地暖的房子,常用电也通到了他家。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还通过各类政策引导牧民转变养殖结构。2016年,锡林郭勒盟出台了减小畜增大畜的补贴项目。苏和巴特尔养牛正好符合这个项目,仅他一家,就获得政府补贴50万元。

现在,现代肉羊产业化项目等惠牧惠民项目,让乌里雅斯太形成了新生产生活方式,草原上,由漂亮的房子和现代化棚圈组成的牧民新居格外抢眼。风光互补的电力项目,让牧民们即使在草原深处,也能过上用电视、冰箱的现代化生活。安全饮水工程让牧民饮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全镇草畜平衡面积达到605万亩,近五年累计发放补贴资金5172.75万元,草原生态也得到了改善。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