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巧借“朋友圈”农牧产品登“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8-12-10 11:27:19丨来源:亚心网丨作者:吴小娟 张小然丨责任编辑:李雯

“我们充分发挥朋友圈功能,把村里的农牧产品搬上‘大舞台’。今后我们还将抓住阿勒泰地区打造全域旅游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特色农牧产品’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让当地群众共享旅游‘红利’。”工作队员赵凤娟说

“塔布斯大叔,我老婆坐月子每周需要要订一次鲜驼奶,你帮我留着啊!”

“塔布斯,我要10公斤酸驼奶,你准备好,我开车去拿。”

近两年来,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京什开萨尔村老党员塔布斯·热合什总能接到订购驼奶的电话,他的生活过的忙并快乐着。

塔布斯从2013年开始养奶驼,现在已发展至50头,每天挤出的驼奶一部分由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剩下的一部分自己销售。由于塔布斯家所在的白羊队片区距离县城15公里,相对偏远,信息闭塞,导致销售渠道不畅通,驼奶保存时间又短,这成了困扰塔布斯的大难题。

2017年3月的一天,福海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尝试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塔布斯打通销路。“京什开萨尔村白羊队片区牧民家中自产纯驼奶、酸驼奶,营养价值高,具有养生保健功能,市面上买不到的纯驼奶,需要的请联系我们。”工作队广泛发动亲朋好友转发驼奶广告,这样一条朋友圈消息,被一传十十传百,陆陆续续有不少人打电话来订驼奶,有的则上门购买。由于塔布斯夫妇淳朴直爽,家里和骆驼圈舍也打理的干净利落,这大大增加了顾客的信任度,加上驼奶品质好,顾客回头率越来越高,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顾客只能提前一星期预定,塔布斯的驼奶成了村里的“网红”产品。

“我们两口子一直生活在农村,认识的人不多,也没做过生意,不知道怎么把驼奶卖出去。有了工作队的帮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我家的驼奶。现在我家每个月卖驼奶的收入有2万元。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感谢工作队!”塔布斯感激地说。

塔布斯销售驼奶的成功启发了工作队员们,经过讨论商议,工作队决定用同样的方式来打开乡村土特产的销路,于是土鸡、奶制品、风干肉、熏马肉等特产陆陆续续走出京什开萨尔村,销售到县城、阿勒泰地区。目前已帮助17家牧民通过销售特色产品实现增收。

“我们充分发挥朋友圈功能,把村里的农牧产品搬上‘大舞台’。今后我们还将抓住阿勒泰地区打造全域旅游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特色农牧产品’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让当地群众共享旅游‘红利’。”工作队员赵凤娟说。

(原标题:福海县工作队巧借“朋友圈”让农牧产品登上“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