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附林用“天籁之音”——唱火了漫瀚调 唱响了准格尔

发布时间:2018-12-10 10:09: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走过大好河山,唱遍大江南北。上过《艺术人生》,进过人民大会堂,在中央电视台用比帕瓦罗蒂都高八度的声音震坏过董卿的5个话筒……

      走过大好河山,唱遍大江南北。上过《艺术人生》,进过人民大会堂,在中央电视台用比帕瓦罗蒂都高八度的声音震坏过董卿的5个话筒……

获得了诸多荣誉,接受过无数次媒体采访,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艺术者们熟悉并了解了准格尔的漫瀚调。

2007年在人民大会堂,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2012年被文化部命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代表性传承人”……

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凭借着自己原生态的天籁之音,带着准格尔人的精气神,一路行走一路歌,把漫瀚调唱出了彩,唱到了人民大会堂,还获得了国家级的荣誉,代表的是漫瀚调艺术的最高境界和水准。

他是谁,他就是被称为“中国西部十大歌王”“漫瀚调歌王”的奇附林。

试问,这样厉害的农民有几个?

如今,在准格尔旗,只要一说起漫瀚调,人们就会自然而然想到奇附林。漫瀚调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跟奇附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二三十年来,在个人传承和弘扬准格尔漫瀚调艺术方面,奇附林可谓首屈一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他把这一艺术形式进一步发扬光大并带入辉煌。

当您打开百度,搜索一下“奇附林”这几个字时,顿时会跳出一大片有关他的新闻报道及各种信息。

带着对奇老师的敬意和对漫瀚调的喜爱,记者来到准格尔旗大路镇小滩子村采访,和他聊起了改革开放以来漫瀚调的发展、变迁和繁荣。

1953年,奇附林出生在准格尔旗黄河边上的一个小村庄——小滩子村,生在蒙古族家庭,骨子里就有了蒙古族那种特有的能歌善舞基因。

10岁就能演唱漫瀚调。奇附林说这是村里的老人和父母给了他唱的氛围,“那时没有收音机、电视机,缺少娱乐活动,老人们就唱漫瀚调作为消遣,耳儒目染就会了。”从记事起,奇附林就看到父辈们参加婚宴活动唱漫瀚调。

奇附林清晰地记得,附近的村庄偶尔请来戏班子,人们像过节一样三五成群地去看戏,其他小伙伴高兴地嬉戏时,他却一动不动地坐在小板凳上,沉浸在那粗旷豪放的漫瀚调中。读初中时,黄河对岸托克托县的二人台戏班子到村里演出,正在放羊的奇附林偷偷地把一群羊圈在一个破院子里,自己给戏班子打下手,这也是他第一次在舞台上唱漫瀚调。

20多岁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白天学大寨,晚上上政治夜校开会,那会我们唱《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漫瀚调那时叫山曲,在准格尔旗每个地方的调调都不一样。那时也没有作词作曲,村民们就是在生活中找些乐子让日子更丰富些,但刚开始时人们都不敢唱山曲,要受到批判的。改革开放后,人们恢复了‘自由’,山曲又开始唱了起来。”

“改革开放初期,周围村子里有娶媳妇儿、聘闺女的人家,都要把司仪请上热闹一下,那时候的宴席不说吃好,叫‘红火好’,大家就是图个热闹。”奇老师说,当时自己唱一天下来吃吃喝喝还能挣两块钱,而出去劳动干一天活才挣一块钱。“我这身体就不是干活的身体,人家一天担十个土方,而我只能担一个,完事回家还浑身疼,只能唱山曲来维持生计。”

1987年,准格尔旗举办了首届民歌大赛,奇附林正式登上了舞台,以一首《天下黄河》获一等奖,打那时起,他在准格尔旗就出了名。

“我出了名后,刘洪翔就跟着沾了光,当时他是在沙圪堵街上卖磁带的,专卖我唱的磁带,一块钱成本的磁带卖到五块钱。我赚了名,他赚了利。”奇老师笑着告诉记者。

出了名后,奇附林就开始到各个乡镇、村子演出。“当时村里没有电视机、收音机、手机,看热闹听山曲的人听说有演出,早早的就把凳子和瓜子准备好到现场等着,还有的年轻人能走二三十公里的山路专程过来看戏。演出时不仅座无虚席,连树上和墙上都‘挂’满了人。”奇老师说,准格尔旗人在他的记忆里至今一直都没有变,始终是那么淳朴和善良。

到了新世纪,奇附林的名气就越来越大了。他走南闯北,受邀参加全国各地的文艺演出和民歌大赛,用他那独特的洋溢着浓郁乡土气息的“天籁之音”,唱火了漫瀚调,也唱响了准格尔。

漫瀚调属于准格尔,属于中国。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美国、德国、东欧等外国艺术家慕名而来,和奇附林促膝谈心,共话民间艺术的未来。

“你知道天下黄河有几十几道湾,几十几道湾湾里有几十几只船……”漫步黄河岸边,遥望奔腾不息的黄河水,聆听一曲西部歌王的《天下黄河》,从那雄浑有力、高亢豪放的悠扬歌声里,您能听出些什么……

其实,漫瀚调这一民间艺术形式之所以那样铿锵有力、高亢豪放、让人爱不释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与准格尔这里的山山水水、人文历史和蹉跎岁月分不开。总觉着,漫瀚调艺术靠写似乎有些捉襟见肘,得靠像奇附林这样最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家去吼才是正事。因为只有身临其境去听去品去体味,你才能真正理解它的内涵与真谛。

进入新时代,传唱漫瀚调,培养新人,奇附林及他的弟子们一直没闲着,不但延续着准格尔民间艺术传统,而且还创造性地利用当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采用网络直播方式来传唱漫瀚调。网络直播与漫瀚调“联姻”,不仅使漫瀚调惊艳了百姓的生活,而且还让这朵民间艺术奇葩焕发出勃勃生机,漫瀚调关注人数和认可度大幅度提升,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对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现在,经过不懈努力,准格尔旗漫瀚调已深入百姓生活。准格尔旗近年来推出的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海红酸海红甜》等优秀作品,不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还赢得了外地观众的广泛赞誉,漫瀚调艺术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春天。

如今60多岁的奇附林出门也少了,呆在老家种种地、浇浇花。看着徒子徒孙们活跃在各地舞台上,想着准格尔漫瀚调艺术后继有人、繁荣发展,奇附林倍感欣慰。他说,他就是个农民,准格尔就是他的根,漫瀚调就是他的魂。

是啊,“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有了这根和魂,准格尔漫瀚调这棵民间艺术之树才会枝繁叶茂,万古长青……

(来源:准格尔报、作者:张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