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务河畔的民族品牌

发布时间:2018-12-10 10:54:0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刘 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同仁在藏语中被称作“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


位于隆务老街的一处民居。

几名女学徒正在专心作画。(摄影:刘伟) 

同仁在藏语中被称作“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作为青海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地区,早在1994年,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就被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也是青海省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此后,神秘的古城逐渐揭开了层层面纱,成为展示藏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著名旅游胜地。

初冬,一场大雪将隆务河畔装扮得银装素裹。走进隆务老街,修葺一新的古建筑矗立在街道两旁,依稀体现着曾经的繁华与沧桑。这里有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所不能体会到的安静祥和。

隆务老街因隆务寺而得名。据史料记载,隆务寺的历史可追溯到700多年前。此后,随着周边属民日益增多,逐渐吸引了一些回、汉商人来此地经商,久而久之,很多人居住在隆务寺附近的河谷地带,成为当地居民,这便是隆务镇的雏形。

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隆务老街是同仁地区的文化和商业中心,交易十分频繁,日用百货以及各种饮食应有尽有。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转向新城,古城老街虽然失去了往日的繁华,角色转换中,却在历史长河中沉淀出了一份厚重的文化气息。

据隆务街社区主任马春兰介绍,每年农历六月,庄稼即将成熟时,隆务镇附近的村庄就要举行规模盛大的“六月会”。活动期间,群众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至今已延续了四五百年。

马春兰说,目前辖区内有1489户,4000多人,是一个以回、汉、藏、撒拉、保安等十多个民族构成的多民族集聚区。一直以来,老街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共同见证着古城的变迁与发展。

为了保护历史文化古迹,从2011年开始,同仁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街古建筑开始大规模修缮,维修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投资超过2亿元。此外,还修建了旅游服务中心、广场以及停车场,对隆务河古城段生态景观进行全面治理。

“以前的老街只有3米宽,街道两边的房屋因年久失修,显得破破烂烂,遇到雨天,大街上污水横流,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古城改造后,如厕难、停车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相继解决,进一步了优化人居环境,每年外来旅游人员达到两万人以上。”马春兰说道。

记者在古城滨河路看到,一条宽阔的马路直通隆务寺,虽然时值冬季,但是游客、信徒依然络绎不绝,远远望去,一座座庙堂飞檐斗拱,金碧辉煌。

历史造就一座城市,时代便会赋予其机遇。川流不息的隆务河在滋润这座城市的同时,也孕育着两岸的“热贡艺术”。

位于县城以北7公里处,从外观看一个小村庄并不起眼,然而这里正是“热贡艺术”的发源地,中国藏族画家之乡——吾屯村。

唐卡是热贡艺术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内容多为佛教人物和佛经故事,其颜料全为天然矿物质原料,绘制工艺极为复杂,一直以来备受收藏爱好者关注。

在这里,世世代代的吾屯人与唐卡结缘,基本上家家有画室,人人是画师。全村678户、3000多人,近95%以上的农户从事热贡艺术品的加工制作,因此也被称为“唐卡村”。

今年35岁的尕藏才让是吾屯村青年画师中的领军人物。十几年来,他不断勤学苦练,其作品连年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得大奖,并荣获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走进尕藏才让家中,一栋三层民居是他的“唐卡展览馆”。一楼是画室,只见七八个学徒正在底稿上作画,神情专注,丝毫不受外界干扰;其余大部分房间墙壁上挂满了大小不一的各种唐卡作品,画像中佛像神态庄严、色彩斑斓,无不体现着浓郁的民族文化。

“我从9岁开始跟随师傅画唐卡,学了将近十年才出师,这是每一个唐卡艺人必须经历的过程,记得当初第一次画唐卡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卖了3万元,当时特别激动。”尕藏才让说话间总是面带微笑。

在尕藏才让眼里,吾屯村虽然一直有绘画唐卡的历史,但是十几年前并不被大众所熟知和认可。作为谋生的手艺,村里大部分绘画者都是子承父业,所以有传男不传女的习惯,但是近年来随着唐卡价格一路飙升以及农牧民传统意识的转变,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其中就有很多女学徒。

唐卡不仅让藏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广泛的普及与传承,同时也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新“阵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唐卡、制作唐卡的队伍中,“热贡艺术”开始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同仁县以吾屯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热贡文化产业,培育出了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截至目前,全县文化经营主体达到258家,文化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年产业收入达7亿元左右,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隆务镇党委书记马祥成说,为了使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继承发展,同仁县于2014年启动了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50.6公顷,总投资近8亿元,园区建成运营后,就业人数可达2800人;目前,该项目道路、照明、给排水、供暖管网等相关附属设施已交付使用。

古城镇、古村落、充满民风民俗的艺术品……一路走来,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文化之旅,更是改革开放40年同仁县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如今,“热贡艺术”以中国品牌的身姿,正阔步走向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