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沙漠(石漠)公园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7 21:23:46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尚文博 孙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家沙漠(石漠)公园第六次专家评审会12月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张守攻参加评审。

  国家沙漠(石漠)公园第六次专家评审会12月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张守攻参加评审。

  国家沙漠(石漠)公园评审工作开展6年来,国家已累计批复103个国家沙漠(石漠)公园,覆盖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湖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3个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面积达41万公顷。

  刘东生说,当前,国家沙漠(石漠)公园建设尚属于起步阶段,沙漠(石漠)公园在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处理好发展与保护、数量与质量、设立与监管、发展与效益之间的矛盾是面临的重要课题。要正确把握国家沙漠(石漠)公园建设方向,重点着眼于生态保护优先,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科学规划布局。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引领、示范带动、研究培训、国际合作,全面推动国家沙漠(石漠)公园建设提质增效。

  刘东生说,防治荒漠化和林业草原事业要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引领,离不开专家的指导。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开良方、出妙策,为国家沙漠(石漠)公园建设严格把关、科学论证,使之更具科学性、可行性。各建设单位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深刻领会前瞻理念和科学思想,力争把国家沙漠(石漠)公园建立在高质量、高水平的起点上,逐渐步入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组织专家对甘肃、内蒙古、新疆、河北、广东、湖南、云南7省(区)的16份申报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核,并对7个拟参评的国家沙漠(石漠)公园完成了现地评估。会上,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草局保护地司、规财司的有关专家对16份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