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黄旗首届中蒙俄国际喜塔尔大赛引领喜塔尔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8-12-07 14:28: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郝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首届中蒙俄国际喜塔尔大赛于11月28日至29日在镶黄旗举行。

镶黄旗旗委书记达布希拉图宣布大赛开幕。    

比赛首日,赛场座无虚席,140余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宣誓。    

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宣誓。    

内蒙古蒙古象棋协会授予镶黄旗“内蒙古蒙古象棋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牌匾。    

比赛行将结束时,一名少年和一位老者你争我夺,激战正酣,引来多名裁判员驻足围观。    

两名表现优异的青少年棋手被组委会授予”最佳参与者“称号。    

比赛优胜队伍。    

参赛队方阵。    

开幕式表演。    

激烈的角逐。    

裁判员巡视。    

比赛优胜选手。    

比赛吸引了很多喜塔尔爱好者前来观战。    

为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全力打造镶黄旗“喜塔尔之乡”文化品牌,由内蒙古蒙古象棋协会、锡林郭勒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镶黄旗人民政府主办,镶黄旗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承办,镶黄旗体育中心、镶黄旗蒙古象棋协会、内蒙古京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镶黄旗首届中蒙俄国际喜塔尔大赛于11月28日至29日在镶黄旗举行。

镶黄旗旗委书记达布希拉图,人大常委会主任照日格图,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好毕斯哈拉图以及来自锡林郭勒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蒙古国喜塔尔联合会、内蒙古蒙古象棋协会的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伴随礼仪队员护送国旗、大赛会旗步入赛场,来自蒙古国、俄罗斯、辽宁省、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等地以及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的十多支代表队总计140余名选手身着靓丽的民族服装依次亮相。

镶黄旗政府副旗长陶力古尔在致欢迎词中说,喜塔尔是流行于北方游牧民族的一个棋种,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自治区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多年来,在镶黄旗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喜塔尔这一民族体育竞技活动得到了传承和弘扬,在草原上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成为牧民劳动之余的一项休闲娱乐项目。为了广泛普及喜塔尔运动,镶黄旗成立了蒙古象棋协会、喜塔尔训练基地,在中小学开设了喜塔尔课程,每年都要举办大小型喜塔尔比赛30余次。先后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八省区喜塔尔大赛,使喜塔尔体育竞技项目得到广泛宣传和推广,也进一步打造了镶黄旗“喜塔尔之乡”文化品牌。举办镶黄旗首届中蒙俄国际喜塔尔大赛,不仅为广大喜塔尔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技艺交流的平台,同时对传承和弘扬喜塔尔这一传统民族体育竞技项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依次上台宣誓,镶黄旗旗委书记达布希拉图宣布镶黄旗首届中蒙俄国际喜塔尔大赛开幕。开幕式上,内蒙古蒙古象棋协会授予镶黄旗“内蒙古蒙古象棋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牌匾,镶黄旗乌兰牧骑队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11月29日下午,镶黄旗首届中蒙俄国际喜塔尔大赛在镶黄旗体育馆圆满结束。经过两天九轮的激烈角逐,蒙古国喜塔尔队夺得第一名,多伦县喜塔尔队、西乌珠穆沁旗喜塔尔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个人排名方面,蒙古国选手敖特根巴图夺得第一名、蒙古国选手铁木真获第二名、西乌珠穆沁旗选手恩和获第三名。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文/图: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