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尤喀克托喀依村:“绿富美”小乡村

发布时间:2018-12-07 09:55:45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李雯

新疆尤喀克托喀依村的村民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乘着党的惠民政策春风,迎着时代新气象,团结携手为建设更美的家园努力奋斗。

走进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尤喀克托喀依村,房前屋后树木葱郁,庭院内外干净整齐,果园里硕果累累,门前花香扑鼻。阿克苏水务集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形成合力,下大力气实施村道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带领村民用双手打造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好班子引领致富路

工作队进驻后,针对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从提升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入手,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协调村干部参加县乡有关部门组织的国家通用语言集中强化培训班。在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穿插果树修剪、水稻管理、科学养殖等技能培训,让村干部了解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提高自身增收致富能力,达到不仅能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还掌握1—2项实用技术。

为提高村干部对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工作队将每周三下午定为“政策学习日”,由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对相关重要文件和惠民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第一书记现场抽问掌握情况,手把手教着干、帮着干、带着干,提高村干部带领群众抓的能力。

村党支部书记木台力甫·买买提抓基层党建、做群众工作都有一套,但对农村经济工作不熟悉,对脱掉贫困“帽子”的思路和举措不多。为此,工作队协调其外出参观黑木耳生产、农民合作社运行、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通过“走出去”,木台力甫视野开阔了,思路清晰了,会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制定的脱贫攻坚作战图,招招管用务实,村民无不拍手称赞。

“现在村干部说话办事都靠谱,制定的脱贫措施特别管用有效,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有这样的好班子带着,日子咋能不会越来越美呢。”村民托乎尼亚孜·依明说。

好法子带来美面子

“我们都用上了干净的水冲式厕所,有单独的卫生间和厨房,特别方便舒适,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呢。”村民们这样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走访中发现村道路两旁污水横流,蚊蝇滋生,污水难排,导致77户新建安居富民房内的水冲式厕所形同虚设。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争取到排水管网建设项目,从前期勘测、施工、验收,工作队员发挥熟悉业务的优势,盯紧每个环节。经过将近3个月的努力,一座日处理能力达5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和3.6公里排水管网全部建成。家家户户的室内卫生间用起来了,洗衣机转起来了,室内冲厕、洗澡更加方便,排水管网工程不仅解决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的问题,更是将其经过二次处理用于农业灌溉,进行循环利用。

屋内美了还不够,家庭美、村庄美才是真的美。工作队与村“两委”针对杂物乱堆、垃圾乱扔、林带杂草丛生的问题,将每周五定为“卫生清扫日”,纳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和林带、渠道定期清理。为153户村民配发垃圾箱,聘请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周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拉运回收,带动村民养成垃圾统一堆放的好习惯,乱堆乱放乱扔乱丢的现象越来越少,村内道路、林带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枝繁叶茂的葡萄、姹紫嫣红的鲜花一派生机勃勃。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明说:“今年全村清理各类垃圾近百吨,环境整治后,道路干净了,林带整洁了,渠道臭沟不见了,不仅让‘硬件’提升了,也让村民养成了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好方子鼓起钱袋子

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提质增效+”计划,重点开展技术培训、标准化管理、农产品销售等配套服务。每月召开全村“农技流动课堂”,手把手、面对面传授管理技术,给每户村民制定“增收良方”。打造林果业标准化示范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村民科学管理,提高单产和效益。今年核桃产量同比上一年增产13%。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帮助下,村民不仅把自家的果园管理得好,还组建了技术服务队,到邻近村庄开展修剪嫁接有偿服务,每人每天赚取200余元。

为帮助富余劳动力走出去务工,工作队与村“两委”按照性别、年龄、个人特长等,分班次向县人社部门申请劳动就业培训,并将农牧民夜校的学习内容与就业相结合,提升村民们外出就业的愿望和能力。年初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奔走,与阿克苏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工业城、小微企业等联系对接,有序组织46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2400元以上。

赛甫丁·麦木提力是贫困户,有开货车的经历,一直想自己搞运输但苦于缺少资金。工作队与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帮助其贷款购买了二手双桥车,在县建筑工地拉运砂石料、水泥等建材,在秋季拉运核桃、苹果等农产品,月收入2万元以上,实现脱贫。

老党员买米提力·帕力提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夏天喜欢凑到一起去游泳,有时会发生意外,现在村里没有一个闲人,有的在学国家通用语言学技能,有的外出打工创收,哪个年轻人要是在家里‘啃老’,村民们都会给他‘上课’呢。”

尤喀克托喀依村的村民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乘着党的惠民政策春风,迎着时代新气象,团结携手为建设更美的家园努力奋斗。

(原标题:【时代文明新村】尤喀克托喀依村:“绿富美”小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