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互联网+消费扶贫”助农产品“飞”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8-12-07 10:20:39丨来源:长治日报丨作者:刘婷婷丨责任编辑:李雯

由山西长治市扶贫开发中心和京东集团联合运营的京东中国特产·长治扶贫馆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已有来自贫困县的农特产品130余种,销售额2000余元。

登录京东中国特产·长治扶贫馆,清新的界面颇具地方特色,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而党参、野生核桃、小米、黎侯虎等长治特产更是置顶展示,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近日,由山西长治市扶贫开发中心和京东集团联合运营的京东中国特产·长治扶贫馆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已有来自贫困县的农特产品130余种,销售额2000余元。

(网络配图)

多年来,农民想把优质的粮食、肉蛋、瓜果等农特产品卖出去,却不知道去哪卖、卖给谁,有时只能心疼地看着作物烂在地里;消费者想买绿色、天然的农特产品,却面临高价、无从了解产品品质等问题。为了打通农特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特别是长治市启动“五进十销”“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以来,市扶贫开发中心积极行动,在京东上线了中国特产·长治扶贫馆,切实架起贫困户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打通从土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的直通渠道,让长治特产进入千家万户,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馆主要集中展示贫困户、合作社及扶贫企业生产的瓜果蔬菜、畜禽肉蛋、五谷杂粮、土特产、手工艺品等产品。贫困户的产品都是工作人员经过严选后,实力推介给消费者的“优质特产”,这些产品货源均出自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产品质量和价格的设定也是经过了层层把控。“我们首先要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标准化分级包装,不能以次充好;其次,要求合作社、企业收购的农产品,大部分必须来自贫困户,提高扶贫户的信心。”市扶贫开发中心产业科科长高亢告诉记者,这是长治市积极探索“互联网+消费扶贫”的一种新模式,就是要让贫困户受益,通过我们的线上销售,确保农产品“出村”,出得来、出得好,而且卖出好价钱。

“搭建消费扶贫平台,推动了扶贫模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市扶贫开发中心主任段志岗说,一方面能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激发他们生产劳作的积极性,通过劳动获得有尊严、可持续的收入;另一方面,让广大消费者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优先购买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农产品,通过日常消费,达到奉献爱心的目的。下一步,市扶贫开发中心将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贫困村把产品推上京东·长治扶贫馆销售,丰富扶贫产品种类,做好爱心扶贫接力,让消费扶贫行动永葆活力。(原标题 山西长治:“互联网+消费扶贫”助农产品“飞”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