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掀起"环保漫画风" 牧民点赞:听得懂记得住忘不了

发布时间:2018-12-06 17:39: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牧民纷纷点赞:"听得懂、记得住、忘不了。"

身穿蒙古袍的学生将垃圾放进分类回收箱、牧民们坐在草地上学习污染防治法、蒙古族女子手提环保购物袋……这一幕幕场景都来自一组充满草原气息的环保漫画《公民十条》。连日来,草原掀起了“环保漫画风”,31岁的内蒙古姑娘周美慧将选择低碳出行、践行绿色消费、节约能源资源等环保理念融入漫画和顺口溜,新颖的宣传方式引得牧民纷纷点赞:“听得懂、记得住、忘不了。”

周美慧和她创作的漫画作品

12月6日,记者联系到周美慧,她正计划创作新的漫画系列。“以前画画只是我的个人爱好,现在我的作品受到牧民的喜爱,还被内蒙古自治区各媒体、甚至全国的各大门户网站转载,红遍网络,我觉得漫画能够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宣传环保知识和正能量。”周美慧说,下一步,她打算手绘一组以民族团结和环保题材的漫画新作。

周美慧创作的《公民十条漫画作品

周美慧创作的《脱贫攻坚漫画作品

周美慧就职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环境保护局,担任宣教主任,平时的工作内容就是宣传环保知识。“新政策、新法规的宣传方法主要以文字为主,牧民反馈看大量的文字信息容易视觉疲劳,而且内容复杂难以理解,所以宣传效果并不明显。我就想寻找一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活泼有趣的内容,把环保政策简单化地宣传给牧民群众。”她回应记者说。

今年9月,周美慧参加了当地举办的“脱贫攻坚公益作品征集大赛”,利用画画儿特长,她将脱贫攻坚的口号与草原文化的元素相融合,创作了一组17张脱贫攻坚漫画,意外地获得了第一名,投票数量稳居榜首。这让周美慧在环保宣传上想到了新点子:“为何不把漫画和环保相结合,试试效果?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内容十分贴近群众,操作性强,我就以此为主题画一组图解漫画。”

她从小喜欢画画

漫画看起来通俗易懂,创作过程实属不易。为了不耽误上班,周美慧只有腾出下班和周末时间进行手绘,场景构思、文案撰写、对话设计……为了用最简洁的文字,表达出最丰富的信息,她常常一坐就是一天,中午不午休,为一张图耗费一两天时间。

周美慧就职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环境保护局

词穷时,周美慧会和同事一起商量。据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白志峰介绍:“同事们都一起出谋划策,这也是对宣传工作的另一种尝试。环保漫画符合生态文化的大背景,政策解读、行为规范等等内容,只用几幅漫画就把概要精神都说清楚了,而且活泼有趣,很容易记住,是很好的创新尝试。”

白志峰(左)和周美慧(右)

漫画除了宣传环保理念,还充满了草原气息,融入了大草原、蒙古包、蒙古袍等草原文化元素,让牧民仿佛置身画中,在画面的陶冶中拉近了自己和政策的距离。周美慧拿起一组漫画介绍说:“这组漫画内容是践行绿色消费,背景是美丽的莫日格勒河,这条蜿蜒曲折的河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画面上还有两个蒙古包及一些蒙古元素的建筑,身穿美丽蒙古袍的人们手里拿着水杯和环保购物袋,这个漫画告诉大家:‘出门旅行带水杯,既讲卫生又环保,购物拎个环保袋,绿色惠及下一代,时尚环保讲低碳,和谐共处大自然’。”

同事们帮周美慧出谋划策

11月底,周美慧创作的《公民十条》漫画终于完成,一经发布,立即在草原上掀起了“环保漫画风”,许多牧民的朋友圈都转发了这组漫画。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居民淑荣经营一家餐厅,她认为环保漫画实用性很强:“看图说话,让我听得懂、记得住、忘不了。我以后会提醒就餐顾客吃饭按量点餐,不铺张浪费,打包多用环保袋,店里也要节约用水用电。”

渐渐地,环保漫画成了无声的语言和号召,越来越多的草原人为保护绿色家园贡献力量。“在户外举行活动的时候,学生、居民、企事业等各行各业的人都主动成为环保志愿者,捡拾垃圾。”周美慧表示,接下来还会创作更多的环保漫画,让群众更容易理解,更喜欢接受,同时她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关注草原生态环境,让我们的天更蓝、草更绿、环境更优美!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由受访者周美慧提供)


漫画欣赏 内蒙古一美女的环保漫画《公民十条》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