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游,燃起新疆阿勒泰乡村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8-12-07 10:01:24丨来源:新疆经济报丨作者:任江丨责任编辑:李雯

对塔拉特村、对可可托海镇、对富蕴县来说,这场瑞雪预示着今年冬季旅游的红红火火。

对“额河第一村”塔拉特村来说,雪夜是再平常不过的了。11月25日的风雪夜意义非常——村民们迎来了新疆冰雪旅游体验团的300名成员。村民们用威风锣鼓、民族歌舞、篝火晚会、大锅羊肉汤迎接远道而来的传媒从业者、旅游从业者、冰雪运动人士。原本寂静的雪夜,弥漫着热烈的气氛。

对塔拉特村、对可可托海镇、对富蕴县来说,这场瑞雪预示着今年冬季旅游的红红火火。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迎接的是新疆冬季旅游大发展的好兆头。

塔拉特村位于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东侧5公里处,是额尔齐斯河流域源区第一个村落,有“额河第一村”的美誉,生态环境良好。2016年以前,该村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农牧业。2016年,当地对塔拉特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对村里的院落进行了美化亮化,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并出资在房屋设施及装修上进行扶持。“额河第一村”美了起来。2016年8月,塔拉特村被国家相关部委确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被自治区确定为特色村镇。

村庄美了,塔拉特村的发展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可可托海镇镇长卡玛西·马木尔别克介绍,今年以来,该村以国家3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了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导示牌、村舍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旅游业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民通过发展民宿以及销售手工艺品、黑加仑产品、奶制品等特色农副产品增加收入。今年,塔拉特村人均增收将在1000元以上。

这仅仅是开始。村民巴克乃·索勒坦别克靠着开农家乐、经营民宿等,今年4个月里就挣了8万元。而他有更大的发展计划。11月25日晚上,他和家人身穿民族服装,在自家的农家乐大门口载歌载舞,向新疆冰雪旅游体验团的成员们进献奶酒。“我们这儿夏秋季游客特别多,冬春季还不多。现在,政府大力发展冬季旅游,我们要向更多的人宣传塔拉特村的冬季旅游,让冬季也热闹起来,也能靠旅游挣钱。”巴克乃·索勒坦别克憧憬着。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正大力发展冬季旅游,补齐旅游发展的短板,将重点打造“四区一带”,即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乌伦古湖冬捕民俗体验区、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区、可可托海雪山峡谷自驾旅游度假区以及可可托海雪山峡谷—福海乌伦古湖冬捕—阿勒泰滑雪—喀纳斯极美雪乡冬季黄金冰雪旅游带。今年冬季将力争达到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的目标。此外,阿勒泰地区计划用3至5年时间,让全地区冬季旅游超过夏季旅游板块,彻底转变“夏天红红火火、冬天冷冷清清”的局面。

阿勒泰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的行动,为众多乡村点燃了发展的新希望。

同样是被大雪覆盖的喀纳斯禾木景区,吐尔逊·巴依巴扎尔经营着一家名为“摄影之家”的民宿。从2014年起,吐尔逊·巴依巴扎尔和妻子就在冬季经营民宿,专门接待摄影爱好者。这几天,他们接待的是一批来自乌鲁木齐、石河子的摄影爱好者,总共有16人。这是吐尔逊·巴依巴扎尔夫妇11月以来接待的第13批客人了。“今年冬季的生意比往年都好,希望以后会更好。”吐尔逊·巴依巴扎尔开心地说。现在,他计划着买一部照相机学摄影,要把禾木四季的美景拍下来放到网上,让更多人知道禾木的美,吸引更多的游客来。

在不远处的洪巴斯冰雪乐园,当地村民骑着马、身着民族服装,在白雪皑皑的雪野上表演赛马、姑娘追等。他们策马在雪原上奔驰,马蹄扬起了大团雪雾,他们大声呼喝着,抒发着愉悦的心情——今年冬季,在禾木景区参与旅游的村民和经营户,通过住宿与餐饮、手工艺品销售、租马以及洪巴斯雪场表演雪上娱乐活动等项目,获得了更好的收入。

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家家户户都开起了民俗家访点,为游客提供民宿接待、民俗体验、主题摄影、特色餐饮等服务,为此,该村还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现在,该村家家都享受到了旅游发展的红利,即使到了冬季,仍有不少游客前来。

今年,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冬季旅游,布尔津县奋力争先,将举办冲乎尔雾凇节等一系列活动,这让合孜勒哈英村村民发展旅游的劲头更足了。

(原标题:冰雪旅游,燃起阿勒泰乡村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