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牧骑再出发丨老小齐上阵 同心把歌唱

发布时间:2018-11-22 17:25: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芳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成立六十年来,扎鲁特旗乌兰牧骑以广阔草原为第一舞台,以广大农牧民群众为第一观众,以多姿多彩的草原文化为第一内容,常年活跃在这片千里草原,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牧屋,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编者按: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深情回信,勉励文艺工作者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一年来,广大乌兰牧骑队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发扬60多年来前辈们“深深扎根于农村牧区,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光荣传统,大力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农村牧区,充分发挥乌兰牧骑演出、宣传、辅导、服务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遍万里草原,大力培养基层文艺人才,为推动群众文化工作蓬勃开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如今的万里草原上,乌兰牧骑节节创新、处处开花,广大草原人民正在继续传承并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在鲜艳的红旗下高歌,努力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天地辽阔,乌兰牧骑队员在草原上纵情放歌

悠扬温婉的长调,轻快优美的舞姿,如痴如醉的观众……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一周年之际,美丽的扎鲁特草原上农牧民群众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处处洋溢着和谐与幸福。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暨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展开,一场场草原文化盛宴接连上演。该旗通过举办专业、业余、老年、“小小”乌兰牧骑四场专场演出以及乌兰牧骑主题版画展、摄影展、书法展及演讲比赛等活动,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扎鲁特草原儿女心向党的坚定信念以及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扎鲁特旗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一周年专场演出

扎根草原 永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11月9日晚7时,能容纳上千名观众的旗宣传文化中心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暨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乌兰牧骑专场演出”在歌舞《玛奈乌兰牧骑》中开始,马头琴齐奏《布尔金塔拉》、舞蹈《彩虹》、歌曲《蓝天的诗》、好来宝《党的光辉照草原》、诗歌朗诵《我们对鸿雁说》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节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观看了演出后,观众曙光由衷地为乌兰牧骑队员们点赞,他说:“今天看乌兰牧骑的演出心情挺激动,这次乌兰牧骑的演出非常新颖,可见演职人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很多,希望我们乌兰牧骑的演出以后越来越好。”

扎鲁特旗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一周年专场演出

成立六十年来,扎鲁特旗乌兰牧骑以广阔草原为第一舞台,以广大农牧民群众为第一观众,以多姿多彩的草原文化为第一内容,常年活跃在这片千里草原,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牧屋,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每年都为农牧民送演出、送服务几百场。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不断传承着文化,也传承着一种精神。如今,乌兰牧骑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决心以更加丰富多彩的生动实践积极投身于建设民族文化强旗,推动民族文化繁荣的伟大事业之中,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永远在草原上高高飘扬。

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演出

服务群众 打造永远不走的业余乌兰牧骑队伍

“党的十九大光辉照耀大地,广阔的扎鲁特草原唱响辉煌的篇章。习近平带领走进新时代,带领农牧民走上致富路。如今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粮食高产、牛羊肥壮,感谢中国共产党”,在业余乌兰牧骑专场演出上,嘎亥图镇业余乌兰牧骑的一首表演唱《脱贫致富路上》搏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11月12日晚7时,来自各苏木镇场的业余乌兰牧骑演员与千余名观众欢聚在一起,为大家献上“拿手好戏”,好来宝《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歌曲《牧民之子》、舞蹈《送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目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充分展现了全旗农牧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业余乌兰牧骑队员们虽然名为“业余”,却个个“一专多能”,吹、拉、弹、唱、舞无所不会,演出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扎鲁特旗业余乌兰牧骑演出现场

“今天能够参加这次演出,我心情很激动。今后,我将会带动更多的队员,为农牧民们带去更多更好的乌力格尔好来宝,也会为此多做准备、时刻准备着。”乌力吉木仁苏木白音图门嘎查业余乌兰牧骑团长包毛敖海激动地说道。

老年、“小小”齐上阵 同心向党把歌唱

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的指示精神,扎鲁特旗大力加强老年乌兰牧骑和“小小乌兰牧骑”建设,举办专场演出,实现老年、“小小”齐上阵, 同心向党把歌唱。演出中,《盛世安代》《曙光在前头》《歌颂伟大的共产党》《少年中国梦》等节目表达了老年乌兰牧骑和“小小乌兰牧骑”队员们对民族、对家乡浓浓的赞美之情。

扎鲁特旗老年乌兰牧骑演出

今年,扎鲁特旗成立了十支“小小乌兰牧骑”队伍,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就近就便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文艺演出、地区学校间结对共建和文艺交流数十场。“作为一名‘小小乌兰牧骑’的队员,我感到非常自豪。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文艺活动,传承乌兰牧骑精神,为大家呈现更多更好看的节目”,来自鲁北第三小学的张瑞说。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扎鲁特旗委旗政府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打造专业、业余、老年、“小小”四个类别乌兰牧骑近百支,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短小精悍、一专多能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出了一支支更加接地气,永远不走的乌兰牧骑队伍。

扎鲁特旗小小乌兰牧骑演出

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扎根生活沃土,以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为目标,以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了农牧民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谱写了新时代乌兰牧骑的辉煌篇章。 

更多精彩演出图片:

扎鲁特旗小小乌兰牧骑演出

扎鲁特旗小小乌兰牧骑演出

扎鲁特旗小小乌兰牧骑演出

扎鲁特旗老年乌兰牧骑演出

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演出

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演出

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深入基层演出

扎鲁特旗乌兰牧骑走进牧民家中

扎鲁特旗业余乌兰牧骑参加文艺展演

扎鲁特旗业余乌兰牧骑参加文艺展演

相关阅读:总书记回信一周年 乌兰牧骑再出发|扎根万里草原,创造新时代辉煌

(供稿:扎鲁特旗旗委宣传部,文:李芳芳,图:白敖敏 呼吉雅 丽娟 萨茹拉 靳伟楠 乌仁花 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