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回信一周年 乌兰牧骑再出发|扎根万里草原,创造新时代辉煌

发布时间:2018-11-21 18:43: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 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深情回信,勉励文艺工作者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深情回信,勉励文艺工作者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从那以后的一年来,内蒙古各地的广大乌兰牧骑队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发扬60多年来前辈们“深深扎根于农村牧区,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光荣传统,大力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农村牧区,充分发挥乌兰牧骑演出、宣传、辅导、服务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遍万里草原,大力培养基层文艺人才,为推动群众文化工作蓬勃开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还采取“文化+”的形式,将旗县乌兰牧骑拆分成小分队,由科、教、文、卫、农、林、牧等部门专职人员组成,采取多种形式服务人民,充分发挥政策宣传队、科技服务队、文艺先锋队的作用。小小乌兰牧骑、学生乌兰牧骑、老人乌兰牧骑、法治乌兰牧骑等立足精准,满足各类人群最深切的期待。

无论形式怎么创新,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会改变。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是乌兰牧骑今后发展最明确的方向。如今的万里草原上,乌兰牧骑节节创新、处处开花,广大草原人民正在继续传承并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在鲜艳的红旗下高歌,努力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毛泽东主席先后三次接见了乌兰牧骑演员

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资料图)

老照片里的乌兰牧骑

1957年乌兰牧骑诞生于内蒙古牧区

演出之余还为群众提供理发等服务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现场表示:“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与代表们握手,我很荣幸地代表乌兰牧骑队员们向他问好,总书记说,你们要发扬乌兰牧骑精神,这一经历让我至今仍然非常激动。”(摄影:中国网记者 郑亮)

2018年儿童节前夕,80岁高龄的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巴图朝鲁带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少儿合唱团的孩子们参观乌兰牧骑纪念馆,给孩子们讲第一代乌兰牧骑的故事。2017年9月,他与苏尼特右旗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苏德共同发起组建了苏尼特少儿合唱团(摄影:中国网记者 卢旭)

2018年8月8日,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绽放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舞台,图为剧照:乌兰牧骑队员冒着风雪前进(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18年8月17日,草原上的轻骑兵 谱写法治新乐章—— 锡林郭勒盟举行“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

2018年11月11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分别在金山区、青浦区及上海大世界举行了专场演出,学习和发扬乌兰牧骑“扎根群众,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

2018年11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北疆楷模”荣誉称号(图片来源:内蒙古日报)

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供图:锡林浩特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2018年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汇报演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上演歌舞《祝福》

“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乌兰牧骑“六进”惠民演出(供图:镶黄旗乌兰牧骑)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多伦县“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联合下基层惠民演出(供图:多伦县文体旅游局)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

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供图:多伦县文体旅游局)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服务活动(供图:阿巴嘎旗文体广电旅游局)

2018年8月18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乌兰牧骑在第二十二届“8.18哲里木赛马节”开幕式上表演(供图:科左中旗旗委宣传部)

2018年9月20日,内蒙古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乌兰牧骑演出情景剧《科尔沁婚礼》(摄影:张力军)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乌兰牧骑走进健晟体育中心开展“草原文艺天天演、惠民演出工程”“六进之进企业”演出活动(供图:科左中旗旗委宣传部)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牧骑专场演出(供图:扎鲁特旗委宣传部)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老年乌兰牧骑专场演出(供图:扎鲁特旗委宣传部)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小小乌兰牧骑专场演出(供图:扎鲁特旗委宣传部)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业余乌兰牧骑专场演出(供图:扎鲁特旗委宣传部)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深入基层演出(供图:扎鲁特旗委宣传部)

专家在培训扎鲁特旗乌兰牧骑舞蹈队员(摄影:张力军)

《我的乌兰牧骑》剧照:乌兰牧骑的旗帜在草原上飘扬(来源:影像内蒙古)

《我的乌兰牧骑》剧照:永远的乌兰牧骑(来源:影像内蒙古)

乌兰牧骑队员放歌草原(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