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草原的歌——2018年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汇报演出掠影

发布时间:2018-11-14 09:10:1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新一代乌兰牧骑依然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与勤劳善良的草原人民一起深情的歌唱我们伟大的党、富强的祖国,美丽的家乡。

 

锡林郭勒乌兰牧骑古筝弹唱《总书记回信来》

太仆寺旗乌兰牧骑男女声对唱《驻村干部》

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男声独唱《锡林浩特我的家》

东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歌舞《祝福》

镶黄旗乌兰牧骑胡必斯弹唱《锡林郭勒赞》

阿巴嘎旗乌兰牧骑音乐短剧《阿巴嘎旗有个宝》

多伦县乌兰牧骑音乐快板《大棚里飞出致富歌》

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男声三重唱《故乡》

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好来宝《家乡发展跨骏马》

观看汇报演出的武警官兵向乌兰牧骑致敬

正镶白旗乌兰牧骑男声合唱《草原新四季》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民歌联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二连浩特市乌兰牧骑舞蹈《牧羊人》

正蓝旗乌兰牧骑歌舞《我可爱的家乡》

锡林郭勒乌兰牧骑短剧《一诺千金》

锡林郭勒乌兰牧骑歌舞《告诉你》

北疆热土展风采,辽阔草原抒豪情。自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苏尼特右旗诞生到如今已是61年。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岁月,洗礼壮大了草原人自己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新一代的乌兰牧骑依然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与勤劳善良的草原人民一起深情的歌唱我们伟大的党、富强的祖国、美丽的家乡。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回信中提到“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习近平总书记的期许,为乌兰牧骑奋进斗志和创造热情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是谱写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新篇章的根本遵循。一年来,锡林郭勒盟深化乌兰牧骑机制改革,力求在乌兰牧骑服务发展定位和艺术发展方向方面取得全新突破。各支乌兰牧骑牢记总书记回信精神,扎根沃土,创作了一批接地气、反映时代生活、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而11月5日至8日的4场汇报演出正是这些新作品当中的代表作,整台演出力争在创作和表演中突出服务于农牧民的定位,立足现实题材,更加真实的反映了农牧民生产生活,真正表达农牧民的心声;演出形式上不再追求舞台的高大上,按照在草原上、田间地头,走近农牧民身边的形式进行编排,每个节目是在每支乌兰牧骑中选拨选定,经过专家组多次的指导、修改打磨完成的。演出每一句台词都带着毡房里的奶茶香,每一声歌唱都述说着草原人的心里话,每一个音符都挂着草尖儿上晶莹的露珠。

请听他们在舞台上的演唱:脱贫攻坚战,握指成拳、精准发力,让草原焕发出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更多的幸福和获得感已深深融进了百姓的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再看这里来,天更蓝、水更清、草原更美丽、空气更清新,那首传唱千年的牧歌依然高亢嘹亮、动人心魄。

再听这一句:在党的温暖阳光照耀下,改革深化、经济发展,锡林郭勒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展望我们的明天春风和畅、春潮涌动,辽阔的大草原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生机和希望。乌兰牧骑队员们在舞台上放声歌唱,歌唱美好的新时代,歌唱新时代里的美丽家园。

带着这些新作品,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乌兰牧骑再出发!

(文/图:巴依斯古楞)